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报道之七

特色文化铸魂 助力畲乡振兴

2018-11-04 17:33:14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三仁畲族乡是我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距县城仅6千米,是通往我县14个乡镇和南尖岩、千佛山两个4A级景区的必经之地。乡域面积79平方千米,辖8个行政村,总人口8510人,其中畲族人口2090人。

  近年来,该乡紧紧围绕“最美后花园,宜居首选地”目标,以党旗为引领,着力打造以“畲族文化+田园农耕”“畲族文化+千年好川”“畲族文化+三墩艺术”“畲族文化+文明实践”为主题的特色文化平台,助力民族乡村振兴。先后荣获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先进集体、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绿色名乡、浙江省毛竹之乡、浙江省民族团结模范集体、浙江省生态示范乡、浙江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丽水市第一批小康乡等荣誉称号。

  精益求精,全力打造“畲族文化+田园农耕”体验区

  日前,民革浙江省委会一行深入坑口村走访调研,通过实地考察,详细了解结对村村容村貌、产业发展等情况,为“双百村结对行动”和民族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把脉开方。

  近年来,该乡以坑口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项目为重点实施项目,紧紧依托畲乡资源优势,全力做足“畲”字文章,在项目设计环节充分考虑畲族文化内涵,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有效融入畲族字带、凤凰图腾、畲族旗幡、畲族文化图片等标志标识,倾力建设畲族风情园和畲韵新村。

  同时,依托田园、茶园、水源优势,进一步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完善田园游步道整体布局,推广稻鱼共生养殖技术,加快坑口水利风景区建设进度,着力打造“田园农耕”体验区。在示范村项目配套上,以3A级景区村为目标,新建旅游集散中心、星级旅游公厕和大型停车场,并利用闲置农房,引进民间资本建设高品位民宿。该项目建成后将创造近百个就业岗位,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0余万元的收益。

  创新思路,全力打造“畲族文化+千年好川”风景线

  好川文化距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好川遗址位于好川村岭头岗,2013年3月好川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6月又被列为省级考古遗址公园。

  2017年12月,好川文化发现20周年纪念活动在杭州西湖博物馆隆重举行,200多件(套)文物首次面世,吸引了海内外高校和全国数十个省市文博单位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前来参观。

  “此次活动的举行对遂昌研究和挖掘好川文化有着重大意义。我们也借助此次契机,内外联动,深入挖掘弘扬好川文化内涵,建设好川文化展陈馆、畲族文化广场、‘石榴籽园’、畲族文化长廊等观光景点,不断增强‘千年文化、畲寨好川’吸引力、影响力和美誉度。”三仁畲族乡党委书记章君剑说。

  今年5月,我县第一个畲族字带展陈馆在好川村正式建成,集畲族字带教学、培训、展示、传承于一体,既是游客了解、体验畲族文化的窗口,也为畲族文化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

  此外,该乡还以“千年好川”为中心,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在三际线公路沿线的高碧街、小忠、沙口、排前等民族村,全面开展环境整治,通过外立面改造、村雕、墙绘、路灯、店招改造、小品公园建设等融入畲族文化元素,着力提升美丽乡村风景线的畲风、畲味。

  拔钉攻坚,全力打造“畲族文化+三墩艺术”综合体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项目是乡村振兴的载体。2017年以来,该乡把戏曲小镇与三墩博览园项目政策处理攻坚作为工作重点,全力以赴做细做实保障服务。

  为此,乡主要领导以上率下,深入开展三墩文化博览园项目的跟踪服务,全力做好汤显祖戏曲小镇外庄至高碧街道路及关雎文化园建设政策处理及后续工作,并抽调业务骨干参与项目推进,加快建设国内独特的以汤显祖和莎士比亚文化为核心的文化主题公园,全力打造具有畲乡风味、书香氛围、陶艺意境、爱情浪漫的三墩综合体。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县旅游的中转站和目的地,“畲汉融合”“中西交融”“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文化理念,将在综合体内展现得淋漓尽致。

  以点带面,全力打造“畲族文化+文明实践”主阵地。

  今年6月初,该乡以农村文化礼堂为主阵地,结合当前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举办了乡风文明三仁行启动仪式,并成立了8个村红白理事会。

  6月底,一场别开生面的畲族婚嫁展示在好川村举行,盛大的场面吸引了全国近百名摄影家前来摄影。“我们会通过定期举办畲语朗读、畲族服装设计、畲族婚俗展示、畲族字带培训、乡风文明讲习等活动,不断丰富畲乡群众文化生活、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章君剑说。

  同时,该乡还按照新时代文明新要求,不断挖掘乡贤典型,整合乡贤力量,高标准谋划成立三仁畲族乡乡贤联谊会,引导乡贤用自身学识专长、技艺财富、文化情怀反哺家乡。

  记者 蓝叶佳乐 通讯员 李香梅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