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秋收尾,立冬至

2018-11-06 20:13:12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今日,立冬。

  立冬,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九个节气,也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

  古代天文历法著作《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记,"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立冬的到来,意味着冬季正式开始,万物收藏,规避寒冷。日照时间持续缩短,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显著减少。

  立冬的时间是相对固定的,它通常指太阳运行至黄经225°,一般在11月7日和8日之间变化。

  作为传统节日之一,立冬历来受重视。古时,天子有出郊迎冬之礼,并有赐群臣冬衣、矜恤孤寡之制。民间则在汉代开始便有“拜冬”习俗,立冬之日,人们会换上新衣,互相庆贺,一如年节。

  现如今,在我国北方,立冬仍有吃饺子的习俗,而南方人则爱吃鸡鸭鱼肉进补。另外,在我国一些城市,冬泳爱好者还会用冬泳的方式庆祝立冬的到来。

  立冬保健养生关键在食补

  立冬之后,天气逐渐寒冷。气候更迭,环境变化,人体健康也将受其影响。记者专程前往县中医院,采访了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李庆梅,让她介绍立冬之后人们应该注意的健康与养生问题。

  一年四季更迭,中医里素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之说。“在中医里,冬季属水,主藏内肾气。《黄帝内经》云: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拆,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李庆梅说,冬天是万物闭藏的季节,呈现水冰地拆的景象。此时的人们要早睡晚起,最好要等到太阳出来再出去锻炼。户外活动要适度,注意保暖,保养好体内的阳气。

  俗话说,立冬有食补,春来勇如虎。“冬天是藏匿精气最好的时节,冬令进补是冬天养生的核心。”李庆梅介绍道,此时人们食欲旺盛,营养也容易消化、吸收和储藏,同时代谢降低,消耗减少,整体生理功能倾向于“封藏”,因此药物食物在冬季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储藏,从而发挥出更好的效用,即“补得进”。

  “羊肉、牛肉、鸽子肉、韭菜、栗子等都是具有御寒功能的温补食物,能提高人体防寒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李庆梅补充道,进补虽重要但也不能一味温补,应当适当配合萝卜、大白菜、菠菜等时令蔬菜。“冬季通过合适的调补到来年则能保持健康,不易得病。”

  记者 蓝怡俊 通讯员 潘爱萍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