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猪肉激光“身份证”你见过吗?

我县推广猪肉激光“身份证”,让舌尖上的猪肉安全更有保障

2018-11-07 15:54:05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记者 傅长琪

  本网11月7日讯“以前经常买到印有蓝印的猪肉,花花绿绿的,我都不敢吃,只能扔掉。现在好了,菜场买不到那样的猪肉了。”近日,在菜市场买鲜肉的市民王女士高兴地说。

  原来,上周以来,我县开始推行猪肉激光“身份证”,利用激光灼刻检疫标识技术,取代以往打在猪肉上的“蓝印”。

  “激光灼刻检疫标识与传统的人工滚筒针刺式胴体检疫‘蓝印’相比,具有识别度高、难以伪造和卫生安全等特点。”县动物卫生监督所直属分所所长郑荣华介绍,其工作原理和凸透镜汇聚太阳光引燃火柴的原理基本一致,通过有效利用激光能量,激光束瞬时高速划过片猪肉表皮,产生局部高温物理烧灼,激光束所过之处,表层物质瞬间气化,灼刻出清晰可辨、不可擦除的检疫标识信息,整个灼刻过程无任何添加物质,不会对猪肉及周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

  “以前的检疫标识,是用一种可食用染料,印在猪肉身上,虽然可食用,但是给人视觉上不卫生、不安全的直观印象,很多人不敢吃。”郑荣华告诉记者,此外,传统的“蓝印”,防伪性能也不高,易于伪造。而激光灼刻检疫标识以清晰有效、不可擦除的表示信息为载体,为猪肉产品安全可查询、可追溯提供了理想的监管手段和信息链基础。

  “今年我县大力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省级食品安全县,作为食品和农产品重要组成部分的猪肉,关系着百姓餐桌消费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县农业局副局长曹建章说,激光灼刻检疫标识的推广使用,将进一步保障我们畜产品安全,让老百姓吃得更加放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