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刘余生:“辣椒书记”引领好路子

2018-11-08 21:50:3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到年底,总产值大概能达300万元。”今日一大早,应村乡西山头村党支部书记刘余生就来到了村里的辣椒基地忙活了起来,望着眼前的辣椒,刘余生心里计算着年底的产值。

  说起村里的辣椒产业,刘余生功不可没。2001年,西山头村还是一个以种植稻谷、山林等为主要经济来源,人均年收入仅千余元的贫困小山村。因为与生产小辣椒闻名的衢州龙游县相邻,有村民在自家菜地里无意种下了几株龙游黄辣椒,由于地处高山独特的气候、土壤条件,长出来的辣椒长相和味道特别,辣椒呈金黄色,大小不及小拇指。

  前几年,辣椒的销售以村民零散出售为主,没有形成产业,导致辣椒的价格十分低廉,“西山头辣椒”也一直默默无闻。2007年,刘余生瞄准商机,发动村民大面积种植辣椒,并组织村民成立了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为“西山头辣椒”注册了商标,并且通过国家QS认证。几年来,通过他和村民们努力,村里的辣椒越卖越红火。目前,全村共种植辣椒200余亩,年产辣椒20多吨,总产值近300万元,去年,西山头村的人均收入首次破万,其中近半来自辣椒种植。

  “等到辣椒再成熟的时候,我们就会有自己的辣椒精加工基地了。接下去我们还要计划成立一个集种植、采摘、展示为一体的辣椒观光园,让西山头成为名副其实的‘辣椒村’。”采访尾声,站在即将落成的700多平方米辣椒加工厂房前,刘余生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 蓝叶佳乐 通讯员 詹雁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