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靠着勤劳与智慧,移民村不断发展变迁

胡荣贵一家的幸福生活

2018-11-11 16:48:32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上世纪60年代,遂昌接收安置了新安江水库移民900多人,其中有70多户200多人来到新路湾,在一片平缓的山坳里安家落户。因200多人中以胡姓居多,从此这个村子就叫胡家村。经过几十年发展变迁,如今的胡家村已经有159户480余人,村中发展蔬菜、制种、茶叶等产业,村民年人均收入超16000元。

  靠着勤劳与智慧,移民村不断发展变迁

  胡荣贵一家的幸福生活

  11月7日是立冬,暖阳下的新路湾镇胡家村一片宁静。

  在村中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女主人胡梅风在院中清理苦楮树籽,“这个晒干去壳拿来做苦楮豆腐,吃了对身体好。”胡梅风笑着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都注重健康,大鱼大肉吃得少了,反而这些野生的东西稀奇珍贵了。”

  和胡梅风聊天间隙,男主人胡荣贵从蔬菜基地回到家中。胡荣贵现任胡家村村委会主任,也是村里蔬菜种植的带头人。说起如今的生活,夫妻俩都感到幸福满足。

  勤劳打拼奠定基础

  1962年,年仅3岁的胡荣贵和两个哥哥跟着父母,与200多位乡邻一起辞别故土,来到遂昌安家。

  “刚来的时候,我们被安排住在一个猪场内,一间20多平方米的屋子挤了一家五口人。那时候条件真的是苦!”胡荣贵说,艰苦的条件并没有让他们退缩,“父亲说过,勤劳的人不会被生活所困。”

  上世纪70年代,家中条件好转,父亲在村中盖了一幢黄泥房,一家人从猪场搬进新房。到了上世纪80年代,兄弟三人长大成人,三间黄泥房显得拥挤。考虑到三个儿子要结婚成家,父亲择址另外盖了一幢面积大一点的黄泥房,胡荣贵和大哥搬进新房,也是在那幢黄泥房里,胡荣贵和哥哥先后娶妻生子。

  “父亲很勤劳,他的优秀品质也影响了我们兄弟三人。”胡荣贵说,年轻的时候他跟着工程队开山放炮,加上他肯吃苦,帮着工程队开拖拉机,有空了还参加打炮岩,一天下来的收入有100多块。“勤劳就是摇钱树,只要手脚勤快,肯吃苦,就能过上好日子。”

  胡荣贵在外开山放炮,妻子在家打理农田、照顾老人,虽说日子辛苦,但夫妻俩靠着勤劳的双手,过上了殷实的生活。上世纪90年代,胡荣贵家在村中盖起了占地140多平方米的两层楼房。“改革开放让我们都赶上了好时代,我们的生活也是越来越有奔头。”胡荣贵说,不仅他家,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村中发生巨变,很多人家开始盖新房。

  头脑活络发家致富

  进入21世纪,生活稳定,两个女儿也上了小学,胡荣贵结束了开山放炮的工作,跟着别人做起钢构生意。2003年,因生意需要,胡荣贵买了一辆金杯面包车,用于装材料、接送安装工人。

  做了几年生意,手上有了积蓄,胡荣贵把家里的两层楼房进行了装修,每个房间还装上了空调。“那时候,大家通过勤劳的双手,不断地改善生活,日子也是越过越好。”胡荣贵说,手上有钱了,生活好了,大家也开始谋划更好的发展。

  5年前,勤劳又有想法的胡荣贵在村民的共同推举下,成了胡家村村委会主任。当上村委会主任后,胡荣贵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村中事业的发展上,钢构生意也做得少了。“我自己挣钱了不算什么,要让大家都富起来才是本事。”那时候,有一定经济基础的胡荣贵开始在村中发展蔬菜种植,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目前我们村还有30多亩蔬菜地,最多的时候种植面积达到70多亩。”

  2014年,为了方便工作和生活,胡荣贵卖掉金杯面包车,花了9万元买了一辆小轿车。“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每家每户基本都有小轿车,主要就是图个方便。”如今,年近花甲的胡荣贵开着的是他的第三辆车。

  村子发展了,大家生活富裕了,胡荣贵又和村两委一行人谋划美丽新农村规划布局。胡荣贵从楼上拿出一个村庄规划图,在新的规划图上,记者看到了一个新的胡家村,有村民休闲广场、停车场、新规划的居民小区,还有垂钓区、烧烤区、度假别墅等农旅融合项目。

  村中的项目建设不断,自己的事业也没落下。种了多年大棚蔬菜的胡荣贵,在去年底引进了无根蔬菜栽培技术,“有了这种种植技术,给蔬菜浇水施肥都不用人工,全靠电脑控制。”靠着超前的理念,他又带着大家走上了科技致富新的路子。

  记者 张春玲 通讯员 雷丽英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