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他们的“双十一”

2018-11-11 17:15:38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又到了,对于你来说,今年的“双十一”是期盼已久的购物狂欢节,还是只是普通周末?你有没有熬夜守在电脑、手机前等待抢购打折商品呢?而对于各路商家来说,“双十一”亦是成了一年一遇的“掘金节”。今天,本报记者就走进不同人的“双十一”。

  商家促销火爆消费者线下“淘宝”

  如今,每年的“双十一”已经自动被贴上了购物狂欢节的标签,每年借助“双十一”购物节,电商平台消费总额总能创造惊人数字。如今,购物节已不再单纯属于电商,越来越多的线下商家也看准时机,纷纷推出各类促销活动,招揽顾客。

  近日,记者走上遂昌街头,发现服装、化妆品、家纺、百货等都有商家以“双十一”为名推出各类促销活动,而也有一些消费者从线上购物转战线下“淘宝”。

  “聚惠双十一,五折大抢购!”双十一当天,记者走进位于县城西街的某大型超市时,打折促销声不绝于耳,超市内人声鼎沸,挤满了前来抢购的市民。

  记者了解到,今年“双十一”,该超市推出了折扣优惠和“满赠”活动,吸引了许多顾客。“今年‘双十一’,我在网上买了不少东西,但有些东西我还是喜欢实体店购买,所以这超市的‘双十一’活动当然也不能错过。”前来购物的周女士告诉记者,食品、日用品虽然网上也能买到,但她还是更信赖实体店。

  “我在前几天就推出了‘双十一’优惠活动,到店购物满一定金额就可以享受优惠。”在县城公园路经营一家服装店的郑小姐告诉记者,活动的规则是她自己定的,眼看线上“双十一”如火如荼,她也希望通过一些优惠活动,在这场商业大战中分一杯羹。

  与个体户商家不同,品牌商家今年则纷纷推出线上线下同款同价的优惠活动。“您好,这款衣服原价957元,折后287元。”县城凯兴广场某品牌服装店内,同样热闹非凡,店员一边忙着打包线上下单的商品,一边招呼顾客,应接不暇。店长蓝女士告诉记者,今年他们推出了线上线下同款同价的活动,同样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我买衣服喜欢先试穿,今年‘双十一’线上线下同款同价,我就不用纠结了。”覃女士告诉记者,今年的“双十一”她更多选择了在线下消费,因为实物看得见摸得着,还可免去等快递的麻烦。

  记者 蓝怡俊

  理性消费才是“双十一”的正确打开方式

  昨日,“双十一”这个一年一度的“剁手节”终于落下帷幕,随之,2分05秒败光100亿的“新战绩”也成了各大媒体津津乐道的事情。可以说,近几年来“双十一”对于消费者来说,已然成为一个“人造节日”。它是各路电商翘首以盼的日子,都想赚个盆满钵满,更是剁手党们的“狂欢节”,趁着折扣力度大,将该囤的东西都囤好。

  但是,狂欢过后,许多“剁手党”们的抱怨声和懊悔声也会随之而来。所买的东西名不副实、商家先涨价后降价、快递比平时慢了几倍、买的东西甚至用到过期都用不完等等问题接踵而来,让很多人大呼“掉进了陷阱”。笔者也曾有过多次被坑的经历,故痛定思痛,思考着如何才能在类似的购物狂欢节避免被坑呢?思来想去,也许可以从以下几点去改变。

  首先,消费要趋于理性。我们都知道,网购虽然快捷方便,所选的商品种类也很齐全,但由于不是实际选购,不能亲自感受商品的质地和材料,有时现实产品与广告所说的会有一定的差距,很可能看着好看,但结果却不是自己心仪的。人们在网购的时候,往往会因为视觉冲击而盲目选择,导致消费不理性。所以无论网购有多少优越性,我们还是要趋于理性,避免盲目消费。

  其次,消费要结合所需。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已日渐提升,消费能力也随之不断提高,有时候看到东西打折就会盲目购买,而不是根据实际所需,到头来花了钱却没有任何用处。因此,消费要以自己的需要为前提,如果是生活中必须要用的东西,在“双十一”这样的促销日子里,可以趁着低价囤货。

  最后,消费要遵循适当原则。网购因为并不能看到实物,所以很多人在购买商品时的主要欲望来源于周围人的推荐、商家的广告及购买相同物品的人的评价。当周围有人推荐一个商品,或是看着商品评价很多且都是好评的时候,人们就会增加购买的欲望。故每年的“双十一”过后,总会出现一些因过度网购而导致某些社会现象的新闻报道,比如引起家庭矛盾、夫妻矛盾等等,这都是因为很多人没有适当消费。

  其实,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今天,网购已成为我们的日常所需,但要记住的是,在消费的同时,一定要理性,遵循是否必要的原则,不要过度消费,让“双十一”这样的购物节真正成为人们的“狂欢日”。

  记者 邹可思

  “双十一”落幕快递派送迎高峰我县快递公司“招兵买马”全力备战

  业内人士介绍,“双十一”快递高峰将从12日开始一直延续至17日左右

  每年的“双十一”,在“剁手族”乐享购物狂欢盛宴的同时,对快递行业来说就如同一次大考。

  近日,记者走访全县各大快递公司获悉,为应对一年一度的网购高潮,我县多家快递公司早早准备,提前“招兵买马”,增加人手,积极备战“双十一”后的快递高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年“双十一”期间,各大快递公司都会在人员和车辆配备方面投入更多资源,以保障“双十一”期间快递的正常派送。

  “目前人员、车辆都已经预备到位,工作人员从原先的26人新增到33人,货车、汽车、电瓶车也都增加了。”遂昌圆通速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赵治表示,为迎接今年的“双十一”,公司一早就进行了人员和运输车辆的扩充准备。

  据我县另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了备战“双十一”,在新增人员的同时,对新增人员进行了岗前培训,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工作岗位,投入到“双十一”的“大战”中。

  据悉,在“双十一”期间,我县各大快递公司每日快件总量相较平时都会大幅度提高。圆通、中通等多家快递公司对今年“双十一”期间的快件总量进行了预估,预计每日快件总量将会高出平时1倍甚至更多。

  “平时我们每日的快件总量为6000余件,‘双十一’期间会有很大的增幅,预计每日快件总量会较平时增加3倍左右,将达到17000余件。”遂昌华盛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罗俊犇告诉记者。

  圆通速递赵治也表示,今年的“双十一”将迎来新的高峰,预计公司每日快件总量将达到25000余件。

  随着快件总量的增加,场地问题也随之而来。多家快递公司表示,经过多年的“实战”经验,当前的场地问题足以应对。但还是有部分快递公司继续扩大了场地。

  记者从圆通和华盛物流了解到,两家公司分别对场地都进行了扩大和增设。“今年8月份,我们就扩大了场地,从原来的100多平米扩大至1000平米,除了应对‘双十一’,更是为接下来的‘双十二’和年货节做准备。”华盛物流罗俊犇介绍道。

  “因为考虑到今年‘双十一’期间天气以雨天为主,所以我们临时多租用了一个仓库,以备不时之需。”圆通速递赵治表示。

  据我县快递行业相关人士介绍,“双十一”期间全县快递公司工作高峰将从12日开始一直延续至17日左右。

  记者 章祝玖

  疯狂购物按需购买置身事外

  面对狂欢“双十一”我县市民各有选择

  送走了京东的“6·18”,苏宁的“8·18”,今日又迎来了天猫的“双十一”。电商们总能想出各种办法,让消费者打开钱包,那么,在昨天的那场“购物狂欢盛宴”上,我县市民的“表现”如何呢?对此,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市民,听听他们对“双十一”的看法以及实际战斗力。

  “双十一”是个狂欢日每年剁手超过一万

  “我从上个月二十几号就开始准备‘双十一’的东西了,囤货、抢购物津贴、交定金、挨个通知朋友给我的购物战队点赞等等,然后凌晨又熬夜奋战,真的是身心俱疲呀。”88年出生陈贝贝在我县一家公司当行政,月薪4千左右,平时最大爱好就是买买买、逛逛逛,当记者问她本次“双十一”一共花了多少钱时,她回答近三个月的工资。记者又问:“那到底优惠了多少钱?”陈贝贝则摇摇头表示自己也不清楚,感觉零零总总加起来是有优惠的。“毕竟抢了那么多劵加上点赞兑换的钱,还有店铺的满减,总是会比平时合算的。”陈贝贝笑着说。

  与陈贝贝一样的还有90后市民方先生,月薪7000左右的他是一名“月光”族,这次“双十一”,方先生将自己的花呗和1张信用卡的额度全部用完了。但当记者问他究竟买了些什么时,他说出了五六个自己中意的东西后,其他买的东西竟然记不起来了。“每次碰到这种购物节都控制不住自己,就像每次领导布置有挑战的任务时,按捺不住想要嘶吼的心。”方先生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双十一”是个折扣日按需购买理性消费

  从2009年到今年,“双十一”已经来到了第10个年头。几年的历练,如今也有许多市民面对各种电商促销广告越来越冷静了,邹丽娜就是其中一员。

  邹丽娜可以说是一个网购老手了,她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她也有了自己的网购窍门。邹丽娜称,前几年的“双十一”,她都会先上网浏览,想要的就加入购物车,结果往往买了一些没用却也不便宜的东西。所以从去年开始,她会在购物前列一张清单,写出自己需要买的东西,以及购买的数量,然后逐一购买。

  “我平时比较忙,家里的事情一般都是我老婆安排。”今年42岁的刘鹏程自己经营了一家公司,说起“双十一”购物,他告诉记者,他的妻子是全职主妇,有的是时间在网上精打细算,他只需将自己要买的东西告诉妻子,妻子就会妥妥地买好一家老小需要的东西。“按需购买,一直就是我给家人传递的消费观。”

  “双十一”是普通周末安心休息省钱省力

  对于“双十一”的狂欢,92年出生的朱霞蔚却很是淡定,她告诉记者,“双十一”她什么都没买,和平时的周末一样,约了三两好友去松阳烧烤。“我觉得想买什么东西随时可以在线上或者实体店买,一些大牌东西还是自己出国或找代购、去专柜买更放心。”朱霞蔚说,她还真有些不明白为什么大家如此热衷“双十一”,好像所有东西都不要钱似的疯狂购物,既浪费自己的时间精力,又浪费金钱。“其实,有很多商品,尤其是服装类会在销售周期的末尾打折,而且会比‘双十一’打折更低。只要留心,在‘双十一’之后不但能买到更价廉物美的商品,而且免去了‘等快递’的焦急、熬夜购物的辛苦,也不会掉进‘虚标价格、虚假折扣’的陷阱,这样不是更划算吗?”朱霞蔚说出了自己的购物小心得。

  记者 邹可思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