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电商“服务员”潘东明:让农民赚钱更容易

2018-11-12 16:08:2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将互联网思维带入农村,让农民能在网上把‘土货’卖出去。”潘东明说,8年前回遂昌创业时,他只有这么一个简单的想法。

  8年间,遂昌这个地处浙西南山区的小县城因为这个简单的想法,开创了农村电商“遂昌模式”,无数失业青年、未就业大学生、传统供应商甚至田间地头的农民,纷纷“触电”奔上致富路。

  潘东明生于1976年,是土生土长的遂昌人,曾在上海打拼10年,从普通职员成长为年薪百万元的大型企业副总,这个身上有着一股韧劲的年轻人,在2010年做出了一个让亲朋好友目瞪口呆的决定——回乡创业!

  “遂昌笋、竹炭、菊米等农产品都很有特色,但因为地处山区,当时迟迟打不开知名度。”回到家乡的潘东明,就是想改变这个现状。

  创业初期的艰辛经历不胜枚举。曾经风光无限的企业副总,变成了在路边发传单的“宣传员”,当时的潘东明,反复向路人灌输的一个词,就是“电子商务”!可是在当时的农村,别说电子商务,就连电脑也不多见。

  想让遂昌农特产品插上电商的翅膀,必须先改变人们的观念。2010年3月,遂昌县政府筹备建立一个电商管理组织,得知消息后,潘东明与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遂昌网店协会,以提供免费培训的方式向人们宣传电子商务。同年底,遂昌便冒出了近千家网店。

  然而,在协会成立一年之后,问题也慢慢显露。“农民懂生产,却不擅长营销和开店。我们应该建立一个服务平台,去统一规划、营销、推广,让农民回归种植、养殖,这样才能整合资源、节省成本,以服务驱动农村电商的发展。”2011年,潘东明成立了遂昌遂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同时开通支持网商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

  随着潘东明的农村电商“大网”越铺越广,他渐渐发现,农村生活还有不少痛点和需求。“不仅‘卖’难,‘买’也难,专为农民服务的商业模式太少了。”潘东明说。

  有着多年咨询业从业经验的潘东明,为自己的新计划构建了一个全国独有的新模式——在每个有电商发展需求的村里选择一家便利店,为其配置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合作建立一个村级服务站,免费为村民提供代购产品、话费充值、缴纳水电费等服务,同时在网上帮助农民代卖自家农产品,让农村居民在村内实现购物、售物、缴费等一站式办理,同时实现“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

  2013年,浙江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几年间,从寥寥星火到全国铺设8000余个村站点,从默默无闻到为国家制定电商标准,立志“打造中国最大农村电商服务平台”的潘东明,朝着梦想一步步迈进。

  今年2月,“赶街”完成A轮战略融资,阿里巴巴、西投控股等知名企业入股赶街。“现在赶街正在加快全国布局。”潘东明说,接下来他们将在四川成立西南运营中心,在上海成立全国性商品资源采集中心。同时,他们将以“农村创业上赶街”为战略目标全面开展工作,力争将赶街服务中心覆盖中国所有乡镇,成为中国农村互联网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