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遂昌全域消薄奏响固本强村曲

2018-11-12 18:35:4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11月12日讯(记者 朱敏 通讯员 范海平 翁武建)“能参与到乡村的一线工作中去,蛮好的。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实践,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日前,在云峰街道马头村消除经济薄弱村项目——油茶树种植基地内,来自嘉兴水务集团的党员张伟看着自己集团资助的成片油茶树丰收,亲手采摘下厚实的油茶籽时感慨地说道。

  马头村油茶树种植基地面积160多亩,村内早年间种下的油茶树效益不佳。今年,在全省“千企结千村、消除薄弱村”专项行动中,嘉兴水务集团和嘉城集团投资34万元,对这片油茶树重新进行了整理、施肥、补种。经过半年多的培育,基地成功增产了2000多斤油茶籽。

  而这仅是我县落实“千企结千村、消除薄弱村”专项行动的缩影之一。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我县充分发挥省、市、县和本地企业的结对帮扶项目,203个村组建公司整合资源实现全域“消薄”,“内外结合”成功解锁了乡村资源变资产的“振兴密码”,吹响了强村富民的“集结号”。

  “明年,与我们村结对的公司打算帮我们打通油茶山间两公里的路,并搭建一个临时生产工棚。预计后年,这片油茶基地的年收入最起码是8万元以上。”望着成片的油茶树,云峰街道马头村党支部书记华肇良信心满满。

  外地企业积极“联姻”,本土企业也与各个村签订了“结对攻坚协议”。近段时间,在三仁畲族乡高碧街村,一幢由那然文化有限公司投资100万元建设的民宿综合体即将进入装修阶段。

  “民宿建成后,可以增加村集体至少5万元收入。下步,我们和那然公司签订意向性合作协议,建设一个一万多平方米的农贸综合市场,由那然公司援建,村里收取摊位费,这样可激活村集体经济的活头源水。”高碧街村党支部书记应水寿高兴地说道。

  借助企业优势和力量,不断提升村集体“造血”功能。我县还在20个乡镇(街道)分别注册成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全县203个行政村以5000元到5万元不等的资金入股乡镇(街道)公司,乡镇(街道)公司再入股县级公司。公司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运营,既能进行独立投资、项目运作,也可联合其他乡镇盘活分散资源,产生收益按股权进行分配,保障每个薄弱村每年不低于5万元的经营性收入。

  “成立‘强村’公司,就等于搭建了一个统一的乡村经营管理平台,让乡镇(街道)的资源、资金整合在一起,使得‘村村成股东’,保障了消薄工作的高质量推进。”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叶松华说,资源走向市场的通道被打开,全县村集体经济发展底子薄弱、增收后劲不足的难题得到有效化解,目前已形成金竹镇“生态”消薄、云峰街道“光伏”消薄、湖山乡“民宿”消薄等模式。

  截至目前,全县已有29家外地企业和6家本地企业、19个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全县21个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资产累计近5000万元,统筹、指导土地流转、高山蔬菜、水电站等项目87个。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