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从人力手作到机械施工

——讲述人:周惠长

2018-11-15 20:17:57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1978年到2018年,在悄无声息中,中国改革开放走过了风雨砥砺的40年。40年间,从平房到高楼,从人工作业到机器作业,我国建筑行业经历了沧桑巨变,而建筑工人周惠长则见证了这个行业的蜕变。

  现年53岁的周惠长,已经有近40年的建筑行业从业经历了。“建筑行业的变化,那可太大了,小到施工方式、建筑的规模和样式、建筑的格局,大到工程管理、设计规范都不一样了。”周惠长告诉记者,1979年,14岁的他,开始在建筑工地当小工,“当时的建筑工地上几乎见不到机械化设备的踪影,搬砖、挑沙子、拌水泥等都需要靠人力,工程耗时耗力。”

  水泥搅拌机、升降机、钢筋调直机等机械设备的出现,改变了这种现状。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拂过遂昌,经济欣欣向荣带来县城的更新变迁,百姓的居住条件也越来越好,而周惠长的活儿也越来越多,此时的他已经是名小有名气的师傅,开始独自承包民居建造的活,也会跟着施工队在县城打工。“那几年,公园路上一大批建筑拔地而起,搅拌机、升降机、钢筋调直机等机械化设备也开始进入工地。”周惠长回忆道,到了90年代,这些机械化设备逐渐普及,工程施工效率提高了,人力也节省不少。

  2000年左右,一大批房地产开发商将眼光瞄向了遂昌这片“处女地”,伴随房地产开发商而来的是更加现代化的施工技艺。“以前工地上常用的竹脚手架逐渐被钢管脚手架代替,‘挑水泥’变成了混凝土泵车的活儿,高楼层建材运输则有吊塔帮忙。”周惠长说,从那之后,遂昌的建筑行业似乎一下就进入了高速发展期,高楼悄然立起,建筑图纸设计和施工也越来越规范,建筑的格局也更加讲究。

  1996年左右,积累了一定资本的周惠长在乡下盖起了三层小洋房,厨房餐厅有专门的规划,每层配套一个卫生间,这样的房子在当时的农村是算比较洋气的。“80年代末期,遂昌农村还是泥胚房为主,能住上洋房的可都是当时的‘万元户’哩。”周惠长说,90年代,洋房的数量逐渐增多,但那时候的洋房与现在差别也很大,格局多为两室一厅,刷白就是最高级的装修了,因为自己长时间从事建筑行业,才会有超前的理念。

  “以前农村盖民房全随房主心意,洋房就已经是公认的最坚固的房子,现在盖房子不仅追求美观,对安全性也有了讲究。”周惠长说,“近些年参建的工程都已经有了规范的设计图纸,对建筑的抗震、抗台风等安全性都有了要求,使用的建材也与以前不同。”不仅商品房、工业园区的厂房等建设更规范了,即便是农村盖房子也都按着设计图纸来,不仅格局更合理,设计更美观,安全性也更高了。

  记者 蓝怡俊 整理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