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县委书记专栏

毛建国在调研民族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

唱响发展信心 织美民族乡村振兴梦

2018-11-18 16:18:2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11月18日讯(记者 龚隆淼)11月17日,县委书记毛建国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深入三仁畲族乡好川村、妙高街道东峰村等少数民族村落,调研民族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围绕“民族乡村振兴”主题,以“干出新变化,实绩论英雄”为导向,立足自身发展优势,传承弘扬畲族文化,彰显民族特色,丰富发展业态,着力唱响发展信心,织美民族乡村振兴梦,打造民族乡村的样板。

  三仁畲族乡是我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有少数民族群众2000余人,境内好川村是典型的少数民族村,也是距今4000年前后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好川文化遗址所在地。毛建国先后来到好川文化遗址、好川文化展陈馆、村文化礼堂、畲族石榴籽园、畲族字带展陈馆、畲族文化长廊等地,与当地村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民族乡村文化传承、村庄建设以及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等情况,认真听取他们关于民族乡村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毛建国还来到少数民族聚居村——妙高街道东峰村,实地走访了村乡贤馆、文化礼堂、传习书吧、家庭农场等地,详细了解民族乡村经济发展、产业培育等情况。

  在听取工作汇报后,毛建国充分肯定了我县民族乡村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他说,好川、东峰两村拥有浓厚的人文历史文化和畲族文化,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可观;两村在振兴民族乡村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民族乡村的文化优势、生态优势、地理优势,走出了一条特色乡村发展的新路子;基层干部干事创业、自立自强的精神状态令他印象深刻、深受鼓舞,也让他看到了民族乡村发展的希望、信心和前景。

  就进一步做好民族乡村振兴工作,毛建国强调,要发挥优势美产业。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要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致富两条主线,立足“城市后花园”这一落脚点,充分发挥“城郊型”区位优势、民族村文化优势,找准产业发展定位,增强村庄造血功能,培育内生动力,大力发展服务型经济,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要彰显特色美家园。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以精品村建设为目标,坚持规划引领,注重文化融入,进一步深化村庄整治、村庄环境提升等工作,积极探索发展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努力向经典小村方向发展。要突出畲风美文化。文化是村庄的重要标志。要高度重视畲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不断拓展和完善畲族文化内涵,结合民族特质、文化特色、民俗特点,充分利用好、发挥好畲族文化;要将畲族文化与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深入开展畲族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等研究与实践,实现文化终以教化的目的,让民族村成为乡风文明传习的亮点。要发扬干事创业精神美人文。要深刻认识人是乡村振兴的主要因素,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建好建强村级领导班子,全面发挥“领头雁”作用;要大力凝聚乡村发展力量,团结和吸引更多有特长、有实力、有技术、有经验的乡贤和产业型人才,进一步反哺家乡、服务乡村振兴,争创全市、全省民族乡村的样板。

  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周立民参加调研。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