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首次在野外监测到黑熊

[丽水日报]遂昌生态环境向好成野生动物乐园

2018-11-19 15:48:16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李杰 见习记者 程航)“位于我们遂昌县西南部的浙江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监测发现到黑熊的踪迹,这是继2011年开化县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和2017年开化县南华山红外相机两次监测到黑熊后,在浙江省第三次、丽水市首次在野外监测到黑熊,且此次根据监测照片和视频可以判断至少有2只黑熊个体,这在浙江乃至华东地区都极为罕见!”

  昨日上午,在遂昌县召开的“浙西南首次发现黑熊新闻发布会”上,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公布了新发现黑熊的照片与视频。“黑熊在遂昌境内野外生存记录充分表明,通过长期的保护与管理,遂昌县境内黑熊栖息地得到了有效保护,生态环境非常良好,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浙江省生态学会理事长、省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丁平教授说。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浙江省科协组织部分科技人员对浙江九龙山进行科学考察,发现了一些熊窝。为进一步加强监测和调查保护区野生动物,2015年,九龙山管理局与浙江大学合作,在整个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网格化布设了63台红外相机,长期开展区内野生动物的监测和调查,定期组织巡查巡护,及时搜集分析红外相机监测数据。

  今年6月28日,保护区科研人员在整理采集回来的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布设在九龙山上廖坑松坑岗的一台红外相机在“2018年3月26日上午8时21分”拍摄到了两张黑熊的照片,同时惊喜地捕捉到了黑熊笨拙而可爱的行走画面,这是在浙西南地区首次获得黑熊的野外生存记录。

  浙江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处的浙闽山地地区是我国17个具有国际意义的陆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区域之一,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目前,九龙山保护区分布有黑麂、豹、云豹、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等5种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有黑熊、猕猴、穿山甲、鬣羚、白鹇等40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浙江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吴建华介绍。

  来源:丽水日报 11月1日 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811/01/content_42443.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