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一场25年的助学接力 改变了孩子的命运

[丽水日报]工行遂昌支行用爱心浇灌“梦想之花”

2018-11-19 15:48:16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姚驰 通讯员 傅法庆

  在浙西南的山区小城遂昌,有一段故事广为流传,为人歌颂。工行遂昌支行用25年的助学接力,成就了两个贫困学生的人生梦想,这段跨越世纪的“情缘”,溢出了满满的爱与情。

  故事的主角之一,名叫吴小华(化名),她出生在距遂昌县城90多公里的偏远山村,4岁时父母离异跟随父亲,8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后便跟随奶奶和四叔生活。由于奶奶无生活来源,仅靠四叔在农田的耕种收入来维持着“一家老小”的衣食住行,半栋破旧的泥瓦房家徒四壁,一家三代人的生活条件极其艰苦。

  1993年,遂昌县妇联发起“献爱心工程”活动,遂昌支行主动与妇联联系,并结对资助这位年仅9岁的贫困女孩。自此,每年春秋时节,遂昌支行都会专程组织人员带着员工捐赠的生活用品和捐款上门探望她,悉心关怀和了解这位工行“女儿”的学习情况,并鼓励她好好学习,以后成为国之栋梁服务社会。

  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从山区小学到县城的中学,随着求学道路的前行,资助费用也在逐步增加,但支行总是想方设法予以解决,好让她能安心读书,毫无后顾之忧。多年来,遂昌支行的五任行长,都如父亲一样关爱着这位工行的“女儿”,彼此间建立起了深厚的情感。

  2004年7月,吴小华迎来盼望已久的高考,可压力过大的她,却发挥失常,高考分数仅能够上第五批次的录取分数线,与平时的成绩相去甚远。娇小的她,在失望、彷徨中来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得知这个情况后,遂昌支行员工及时写信给予安慰、开导,鼓励她要勇敢面对困难挫折,树立信心,振作精神,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走出属于自己的风采。经过悉心疏导,吴小华鼓起勇气,坚定信念,欣然接受了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报到当天,遂昌支行一行四人驱车送行,并将资助款和衣物亲手交到姑娘的手中,她的脸上终于再次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2006年7月,吴小华顺利完成学业,走上了心仪已久的工作岗位,开启了她崭新的人生旅程。如今的她早已成家立业,家庭幸福美满,夫妻双双在义乌工作,儿子已经读小学。吴小华在义乌移动公司营业厅担任店长,成为公司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她经常对人说:“遂昌工行是我的再生父母,没有遂昌工行就没有现在的我和现在的生活。”她没有忘记工行及社会对她的关爱,并以自己的行动默默传递着爱,以发自内心的爱帮助周围的人,服务好到店的每一位客户,在同行界赢得了广泛的好评。

  故事的另一个主角,名叫吴晓璐(化名),同样出生在偏远山村,由于父母体弱多病,无力同时供养两个孩子上学。2007年,遂昌支行与晓璐结缘,从小学到高中的十二年时间里,每逢春节和开学,学杂费和生活用品总是如约而至。2016年7月,吴晓璐顺利考上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选择了自己喜爱的盘景艺术专业,她信心满满地说:“我喜欢盘景艺术专业,毕业后我要回铜梗峙创办盘景艺术园,为家乡资源增值,给家乡美景增色。”

  25年春风化雨,25年爱心接力,成就的不单单是两个少女的梦想,改变的不仅仅是她们的人生,更见证了工行遂昌支行的责任与担当,“工于致诚,行以致远”,这句深入人心的标语,在这条爱心助学路上被演绎得淋漓尽致。

  来源:丽水日报 11月2日 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811/02/content_42803.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