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山乡油茶迎开榨 茶油铺就致富路

2018金竹原生态山油茶开榨

2018-12-09 19:33:37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本网12月9日讯(记者 朱敏 通讯员 濮玮渊 朱艳玭)“金竹有嘉木,嘉木蕴奇葩,奇葩结异果,世人称油茶……”昨日上午,2018原生态山油茶开榨节暨“金色金竹·油茶飘香”全媒体联合采风活动在金竹镇叶村村回龙寨油坊岛内举行。县领导孙培莲、蓝献民、包炜、姜雄伟参加活动。

  记者了解到,金竹镇素有“浙西南油库”之称,栽培山油茶历史悠久,全镇山油茶种植总面积超3万亩,是当地百姓的主导产业之一。

  “嘭……嘭……嘭……”回龙寨油坊岛山茶油古法工艺展示馆内,伴随着木榨师傅们有节奏的撞击,撞槌直直地击向木楔,压紧榨仓中的山油茶饼。记者了解到,传统山茶油制作是一项技术活,每压榨一滴,都要经过“剥晒木梓、烘干果仁、上碾粉碎、蒸熟、打胚、上槽、开撞榨油、出油”等工序。

  由于工序繁杂,找遍全村,熟悉传统榨油手艺的师傅一只手便能数得过来,今年75岁的涂财旺正是其中之一。他介绍,操作木榨要有技巧,“手要稳,眼要准,力要猛,不然撞槌就会弹跳到木楔上,白费劲一场。”

  在木楔的挤压下,黄亮醇香的茶油从山油茶饼里一滴滴溢出,最后在木楔底部汇成一股金黄色的液体,浓浓的油香味也随之弥漫开来。从放饼到出油,涂财旺等人在现场演示的木榨榨油法吸睛十足,让人直呼过瘾。

  “村里结合乡村旅游,把传统的榨油工艺保留了下来。”金竹镇叶村村党支部书记赖素蓉说,今年村集体投资建设了回龙寨油坊岛项目,将高档民宿与山茶油古法工艺展示馆融为一体,丰富了游客的游玩体验。

  “以节为媒,我们也希望能进一步扩大金竹镇山茶油品牌效应。”金竹镇党委书记巫惠祥表示,金竹镇山油茶开榨节从2008年开始,至今已举办第7届,“下步我们将继续挖掘山茶油元素,通过‘山茶油+生态旅游’‘山茶油+民俗文化’等形式,不断增加金竹这张亮丽‘金名片’的‘含金量’,拓宽山区农村的致富之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