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徐村春晚唱尽31年岁月变迁

2018-12-09 19:39:27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乡亲们,2019年春节越来越近了,有意向参加今年‘村晚’的可以到我这报名,我先进行初步统计。”12月以来,垵口乡徐村村文化员翁建民就开始忙着在“仙霞徐村”微信群里沟通今年的“村晚”事宜。

  “不知不觉,徐村春晚已经陪大家走过31个年头,马上就要迎来第32年,刚开始举办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说起徐村春晚,63岁的翁建民有许多可说的故事,因为他不仅仅是这台已经坚持举办了31年的晚会的见证者,还是忠实的参与者以及如今的组织者。

  时间退回至1988年正月初五晚,垵口乡徐村村大会堂里亮着一盏太阳灯,台下坐着500多名观众,舞台上的红色大幕徐徐拉开,村里的文艺骨干翁建民走上舞台,一曲二胡独奏让大家听得回味无穷。

  当时的翁建民没有想到,这自娱自乐的乡村春晚一演就是31年。徐村村地处仙霞岭山脉,村庄历史悠久,村人崇文尚礼,耕读传家,自古以来村里文化氛围浓厚。1988年以来,每逢春节,村民都会自编、自导、自演联欢晚会,成为当地有名的“村晚”。每年农历正月初五,徐村春晚都会准时开场,晚会不仅吸引全村村民积极参与,还引来四方乡邻观看,曾经的文艺骨干翁建民也已成为这台晚会的负责人。

  “早年间村子里有个婺剧团,在它的影响下,村里人一直都比较喜欢看文艺节目,改革开放后,村内的文化氛围愈发浓厚,于是大家就一起筹办起了‘村晚’,每年由村民自发组织自发演出,全村人在一起热闹热闹,非常开心。”重提第一届徐村春晚,许多细节翁建民已经记不清楚,但他的内心仍然激动不已。那一年,晚会有10几个节目,都是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夜幕降临,全村的男女老少早早就来到村大会堂,等待观看属于自己的“春节晚会”,“虽然条件简陋,舞台灯光、音响、话筒什么都没有,但挡不住村民们的热情,现场掌声不断。”翁建民说。

  一台乡村春晚让原本就喜爱文艺的徐村人更加陶醉其中。第2年、第3年……第31年,徐村“村晚”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从十几个人,到几十个人。从那时开始,和徐村“村晚”一样,深受百姓喜爱的草根文化慢慢地在遂昌的各个乡村萌芽发展,影响着越来越多普通群众的生活。

  歌声中,“村晚”也成了记载徐村村经济生活变化的舞台:1995年,遂昌县实现了乡乡通电,2003年实现村村通电,春晚的舞台用上了舞台灯光;2013年起,浙江开始进一步打造新时期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一座座文化礼堂在广袤的田野上悄然成长,徐村村的大会堂也经过翻新装修成文化礼堂,添置了音响、话筒等新设备,成了村民新的活动场所;晚会创作的节目内容紧跟形势、贴近生活,如前几年的小品、三句半等节目,宣传农村的计划生育,家庭婆媳关系等内容,至今在群众中还有较深影响;近几年的节目,宣传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农村环境整治,生活污水处理,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等,对新农村建设起到了积极地宣传引导作用;村里有了自己的村歌,翁建民就把它们搬上舞台;村民们生活好了,不少人还在家里开起了农家乐……

  31年间,遂昌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稳步发展,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徐村“村晚”始终用自己的方式坚守着,唱尽了31年岁月变迁。如今,行走在徐村村,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徐村人幸福满满地走在了“文化小康”的道路上。

  记者 周璐琳 通讯员 叶珠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