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不走寻常路

遂昌乡村休闲旅游玩出新高度

2018-12-11 21:51:32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每年的秋冬季,遂昌大柘镇总是分外热闹,来自全国的众多自行车骑行爱好者聚在这里,参加一年一度的“万亩茶园”骑行赛。有选手曾说过,在盘旋而上的山道上,看到延绵不绝的茶园壮景,体验到的是一种由外及里的自由之感。

  作为“异军突起”的旅游产品,茶园骑行这一“旅游+体育”的模式显然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旅游的认知。从安静淳朴的古村落观光游到“一村一品”“一户一业态”的特色游,近年来遂昌深挖潜力、精心设计,乡村休闲旅游发展迈入创意化、精品化新阶段。

  头顶星空,坐拥明月,最近,距离遂昌县城40余公里外,应村乡高棠村周村源自然村一处形似灯泡的“泡泡屋”成了周边百姓津津乐道的新晋“网红”。坐落在露营平台上的“泡泡屋”用透明帐篷搭建了一个活动区域,区域内有座椅、床铺等设施,可供游人休息。

  “‘泡泡屋’一经推出,每天都有许多慕名前来参观的游客。”应村乡党委书记张雪芬告诉记者,目前一期共5间“泡泡屋”已投入试营业,二期帐篷酒店项目预计将在明年年初动工建设。

  以“泡泡屋”为代表,房车驿站、星空帐篷、5D玻璃桥等旅游新产品先后亮相遂昌乡村。一边是“新血液”注入带来的“新特奇”体验,另一边是遂昌另辟蹊径在最原始的大自然中寻找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的可能性。

  “前面的冰雪比较大,带队的车友注意安全。”寸头、黑框眼镜、冲锋衣、对讲机,提起遂昌青年周功斌,不得不提的便是这套标志性的装备。去年,他辞去了杭州下城区科技局的公务员工作,回到遂昌老家专心创业。

  而周功斌的创业内容不是其它,正是开发遂昌境内曾经不为大众所熟悉的自驾越野线路。十三都穿越、大西坞穿越、龙殿穿越、红军穿越、江南丙察察、华东天路穿越……一条条越野线路组成了遂昌广为人知的“浙西川藏线”全域自驾越野品牌。

  线路串联乡村,车队集聚人气。仅今年以来,“浙西川藏线”就直接带动沿线乡村农家乐住宿、餐饮、农副产品销售等增收超1000万元。

  与周功斌一样,同样从大自然中汲取灵感的还有位于湖山乡红星坪村的民宿“诗里湖山”。这座由村集体投资建设,引进第三方机构运营的民宿依托当地的山水资源,打造了时下大热的“研学游”。前不久,遂昌首家自然艺术教育学苑便落地于此。

  “研学游使‘学’与‘游’融为一体,让万千世界变成了孩子的教科书。”民宿经营人吕菡向记者介绍,此前他们推出的自然教学、古典吉他夏令营等研学产品登上“浙江卫视新闻深一度”栏目后,旅游市场反响热烈,其“精品民宿+自然教育”的经营模式也因此走红。

  这是一个良性的双向发展,美轮美奂的自然风光夯实了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的基础,而新业态、新产品的植入又为创客回巢、乡贤反哺增添了筹码。

  如今在遂昌,没有千篇一律的村庄,只有各显神通的世界。遂昌正用对乡土不变的情怀和无穷无尽的创造力,让这方山水走出深闺、面向大众,孕育出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希望。

  记者 朱敏 通讯员 罗峰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