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从“凭票购物”到“扫码支付”

支付方式之“变”中看时代发展

2018-12-18 16:43:15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从“凭票”排队购买,到超市任意选购,再到足不出户的网络购物;从拿着票证四处走,到揣着现金、银行卡走天下,再到如今的扫码无现金支付……改革开放40年,社会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消费领域上演的“支付改革”,更是让我县人民在变迁中感受着生活的便捷美好。

  购物全凭一张“票”

  “您的快件已经放在小区保安室,请注意查收。”今日,正在上班的市民杨晓琦收到了快递员发来的短信,这已经是“双十二”活动后她收到的第7件快递了。足不出户,动动手指轻松“逛街购物”,已经成了现代人的生活常态,可若时光倒回至五六十年前,如此丰富的商品供给、便捷的购物方式,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计划经济年代,生产力不发达,物资匮乏,国家决定实行统购统销政策,对一系列生活必需品实行计划分配、凭票供应制度,由此发行了粮票、布票、盐票等各类票证,票证成了百姓生活的一种基本保障。

  “那时候票证就是‘通行证’,吃饭要有粮票,买油要有油票,穿衣要有布票,出门没钱有票可以,有钱没票却万万不能,像现在这样只要有钱,想买什么都行,是那时候的人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每当回忆起那凭票购物的“票证时代”,作为亲历者与见证者的县供销合作社退休职工周万生总是感慨万分。

  1963年,18岁的周万生高中毕业,进入了我县大柘镇供销社工作。“那时候的布料是按人口按年度定量凭布票来我们这购买的,随着供应量的变化,定量也会发生变化,我印象中最少的一回,农业人口1人1年只有3市尺1市寸,还不够成年人做一条裤子,糖和肥皂也都是要凭购货证每月定量购买的,一份肥皂只有四分之一块大。”周万生一边向记者讲述着,一边翻开自己的收藏册,向记者展示了他珍藏的几张粮票和布票。

  记者看到,上面写着“浙江省粮票”“浙江省布票”等字样,票面额分别是半市两、贰两半,伍市寸、一市寸等。这些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票证,在周万生眼中可是无价之宝,它们见证着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县的巨变和人民生活的极大改善。

  购物就凭一张“票”——不仅是周万生,这是经历过“票证时代”的老一辈们共同的记忆,即使时隔数十年,他们仍能清晰地忆起那个票证比钞票还珍贵的年代。

  现金、刷卡大行其道

  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市场物资不断丰富,各种票证就慢慢失去了用武之地,1993年,随着粮票的正式停用,在我国长达近40年的“票证时代”正式终结,取而代之的是现金支付成为人们的主要支付方式。

  “去哪买东西都是用现金,在改革开放后的一段时间里,人民币最大面额是10元,分钱、毛钱还很常见,钱袋里除了纸钞,还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硬币。”对于1969年出生的骆云娟而言,印象最深的便是,一次带着10万元现金出远门,一路上都不敢好好休息。“上世纪90年代末,我从遂昌前往山东做服装加工生意,我当时还没开始用存折、银行卡,拿着10万元现金从杭州坐火车到山东,生怕中途钱被偷了,就想了个办法,将钱放在长丝袜内,捆扎腰间。”

  现金支付虽不像票证时代那样限制消费,但携带着出门也存在一定风险。随着现金交易逐渐显露出的弊端,银行卡的出现为市民支付方式提供了新选择,人们出行无需再携带大量现金,一张小小的银行卡便能随时随地支取或者刷卡消费,而且安全便捷。

  “我们银行是2004年左右开始有银行卡办理业务的,之后使用的客户逐渐增多。”县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金交易存在的不安全性和不方便性,正好为大众现金支付到银行卡支付过渡提供了契机。而在银行卡刚开始普及的时候,人们依然将其视为普通的“电子存折”,仅仅使用卡片的储蓄功能,慢慢的才有人开始刷卡消费,再后来,就推出了信用卡。

  2010年,前往兰州读大学的雷丽珍办理了自己的第一张银行卡。“大学离家远,放寒暑假才回家,所以父母每月把生活费汇到我卡上,我随时都能去ATM机取,慢慢的,许多地方开始支持刷卡消费,平时出门只要带几百元现金就够了。”雷丽珍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工作后,自己又办理了信用卡,随着信用卡的广泛使用,她有了提前消费的习惯。

  与此同时,电子商务不断发展,互联网支付方式也应运而生,市民通过绑定手机银行、开通网上银行,可以直接实现网上购物并支付。

  “扫一扫”让未来可期

  没有导购、没有收银员,购物、付款全部通过手机扫码完成,无需排队,省时省力……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首家无人超市进驻遂昌,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纷纷“尝鲜”。

  无人超市的出现是对传统销售模式的一次改革和创新,也是遂昌百姓消费习惯在改变的最直观体现。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和网络科技的迅速发展,我县已经进入了凭借手机走天下的“移动支付大时代”,人们的生活悄然发生改变。

  “老板,给我打包一份蛋炒饭。”昨天中午,市民张浩楠下班来到一家面馆买完午餐后,直接拿出手机,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完成了支付,全程没有出现任何现金的影子。

  “现在不管是酒店商场还是路边小摊,买东西都可以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扫一扫支付,甚至连2块钱的停车费都可以用手机扫码付钱了,方便得很。”说起近几年手机支付的发展速度,张浩楠觉得快得惊人,她和身边的年轻朋友现在出门身上不会带超过100元的现金,几乎都是用手机进行支付。“现在出门不带钱不要紧,但手机一定不能忘。”张浩楠打趣道。

  对很多人来说,如今在商场、超市或者餐厅、小店消费后拿出手机进行支付,已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现金正逐渐远离年轻人的生活,变成了手机中显示的一串数字。

  改革开放40年,人们走过了物资匮乏的岁月,告别了票证时代,走进了“互联网+”新消费时代,迎来了扫码支付,相信,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在不久的未来,人们的生活方式还将不断改变,正如10年前,人们难以想象会有手机支付的出现,并深刻地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可见,时代发展让未来可期。

  记者 周璐琳 通讯员 罗正阳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