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一心为民 两袖清风

——记丽水市“百姓喜爱好支书”张建宏

2019-01-03 16:13:47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脏、乱、差,这是前几年人们对新路湾镇蕉川村最多的评价。但如今,当你走进蕉川村,你会发现它正朝着绿、富、美的方向跨步前进。而说起这一切的改变,不得不提一个人,就是去年刚刚上任的村党总支书记张建宏。

  90年代末,张建宏离开家乡,前往外地创业。如今,经过二十多年的创业,张建宏已是目前亚洲最大的链传动公司——浙江建宏链传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而就在张建宏事业蒸蒸日上之时,年近半百的他却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助力家乡发展。“这几年回家探亲,听到家乡的名气变得越来越差,作为土生土长的蕉川人感觉很没面子,就想着能不能利用自己手中的资源,力所能及地改变家乡面貌。”张建宏说,这是他回家乡发展的初衷,更是他所要努力的方向。

  可是该从何处下手呢?当时,正值2017年村级组织换届,得知情况后的张建宏主动报名了此次选举。“考虑到自己还得经营公司,待在村子里的时间不会很多,所以我5月份只是竞选了村委会副主任一职。”张建宏说,当时报名参加竞选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同样在外事业有成的周春德决定竞选村委会主任一职,“两个人的思想、理念都非常相似,所以就‘组队参选’了。”

  当选当天,张建宏和周春德两位“好搭档”就公开承诺只领1元钱工资报酬,并自掏腰包捐献30多万元用于村里发展。“个人富裕不算富,只有全村人都走上小康才算富。”张建宏说。

  就在张建宏开始思考如何才能担好村委会副主任一职时,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却因涉嫌违法问题被司法机关处理。“事情发生后,村里、镇里的干部开始做我的思想工作,希望我能接替上去。”于是,在征得家人以及公司股东的同意后,张建宏顶着巨大压力挺身而出,“大家信任我,那我就不应该推辞。”

  “当时,蕉川村就像是一个烂摊子,对外欠着一大笔债。”蕉川村村民张根富说,听到张建宏能够站出来当村里的书记时,村民们对村庄发展似乎又看到了希望。

  走马上任后的张建宏,开始全身心投入到村庄的发展中。“原本由于父母都已不在蕉川村生活,所以每年回家乡的次数平均不超过5次,但现在不同了,一个月回来的次数就能抵得上以前一年的。”张建宏老家的隔壁邻居说,张建宏的公司在诸暨,每次回老家一趟就要近4个小时的车程,但是只要村里有事情,一叫他就准保回来。

  就这样,从去年11月份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职后,张建宏就开始了诸暨、蕉川两地跑。“管理企业和服务村庄,在一些问题上还是存在差别的,所以我自己必须多下功夫,起到带头引领作用。”

  一个人带头还不够,必须集结全村党员的力量。于是,张建宏上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抓党员队伍建设。“记得最清楚的一次,一个党员开会迟到了,书记就让他写了一份书面报告,并且还对外进行了公示。大家都好面子,所以后来无故迟到、早退的现象几乎就没出现过了。”蕉川村党总支副书记张芳林说,不仅对党员纪律提出了严格要求,张建宏还第一时间对村中的街道、河道等公共场所实行党员包干制,增强了村民们的环保意识,让村庄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村庄换上了整洁的“新衣”,但是更重要的是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面对村庄债台高筑的现实,作为一名企业家,张建宏深知通过招商引资壮大村实体经济的重要性。时间紧,任务重,张宏建开始到处会客商、跑项目。“对接工作的费用都是他自掏腰包,从没在村上报一分车旅和接待费用。”蕉川村党总支委员张桂香说,一心为村谋发展的张建宏,使得村两委信服他,百姓更是拥护他。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常乐山佛教文化旅游区建设项目顺利落地;万亩田园观光项目达成初步意向;村口的大型停车场、旅游公测等项目全部完成……”张宏建说,蕉川村现在的发展和提升,应该说有目共睹,但是由于基础薄弱,还必须得一步一步走。“2019年上半年,我将和村两委班子一起为村庄做出一个十年的总体规划,相信百姓富、经济强、环境美、素质高的新蕉川村,已指日可待。”

  从一家大型企业的掌舵人到如今乡村发展的带头人,张建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了乡贤回归的巨大能量。

  记者 张巧燕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