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你养我长大,我照顾您到老

90后小伙黄伟亮辞职回家照料脑溢血母亲

2019-01-07 21:04:54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没办法……”2018年12月17日上午,母亲罗录花说的一句简短的话,让26岁的黄伟亮惊喜不已。

  “妈妈终于开口说话了,说明妈妈病情在好转,我相信她一定会好起来的。”黄伟亮有些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是一年多来听妈妈讲的唯一一句话,虽然只有短短三个字,但终于让他这一年多的悉心照料有了回报。

  一场变故,90后小伙就此改变人生规划

  黄伟亮是黄沙腰镇大熟村人,2014年毕业于杭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一直在杭州一家证券公司上班。

  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的黄伟亮,阳光帅气,很重感情,在杭州谈了一个漂亮的女朋友。“工作之后认识的,她是山西人,两人感情一直挺好的,想着毕业后两人在杭州一起努力买套房。”黄伟亮说,自己的大学是在杭州读的,对这个城市有感情,所以一直想着扎根杭州。

  但黄伟亮的这个想法,被一个突如其来的电话彻底改变。

  2017年5月19日,上着班的黄伟亮突然接到电话,他49岁的妈妈生病住院了,可能要动手术,让他赶紧回遂昌。

  听到这一消息的黄伟亮马上请假回到遂昌。

  “原以为没什么大碍,因为妈妈原来还好好地在医院照顾因为腰间盘突出住院的爸爸。”黄伟亮说,回来就看到妈妈因突发脑溢血,头发理光、身上插满了管子。眼前这一幕,如晴天霹雳,让这个一直乐观坚强的大男孩流下了眼泪。

  随后,黄伟亮辞职了,开始和爸爸、姑姑一起陪着妈妈,走上了漫长的治疗康复之路。

  一路陪伴照料,“唤醒”49岁脑溢血母亲

  “爸爸身体不好,自己有时候都需要人照顾,我也不知道妈妈要多久才会好,所以决定辞职陪妈妈治疗。”黄伟亮说。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罗录花突发脑溢血,让原本勤劳能干的她,一时间卧床不起,失去了生活自理的能力,连说话和行走都成了一种奢望。

  遂昌中医院、遂昌人民医院、丽水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上海安达医院,为了“唤醒”49岁的罗录花,黄伟亮和父亲黄邦荣在2017年下半年时间里,辗转于这些医院之间,全力治疗罗录花。

  黄伟亮说,他清晰地记着,妈妈刚开始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手术后重症监护室那20几天的样子。“由于家属不能进入病房,每天只有三分钟时间和病床上的母亲视频。”黄伟亮说,每天,他就通过三分钟的视频时间,不断和罗录花说话。“眼睛动一下”“能不能听到儿子说话”“没事的,很快就能出院了,儿子在这陪您”……就这样,不断地重复着。

  “一开始眼睛睁不开,说去也没什么反应;后来,眼睛能睁开了,但是人没意识;再到后来,意识时有时无。”黄伟亮说,虽然看到母亲这样很心疼,但看着情况一天天变好,他很安心。

  离开重症监护室之后,罗录花被转到了上海安达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那段时间比较辛苦,母亲需要24小时照料,人还是比较累的。”黄伟亮说,母亲手术时颅骨被取掉一块,后来修复手术之后,里面有积液,是用导管引流过身体导入腹腔的,照料需要很谨慎、细心。

  在上海安达医院,黄伟亮和爸爸们无微不至的照料下,罗录花病情进一步好转,她先后转院回到丽水人民医院、遂昌人民医院康复治疗好几个月。2018年2月,罗录花经过近一年的治疗康复回到了黄沙腰镇大熟村。

  一年康复训练,母亲术后第一次开口说话

  回到大熟村,黄伟亮从妈妈脑溢血住院开始已经陪伴在她左右8个多月。“妈妈意识恢复了,但是不能说话和站立,还需要不断进行康复训练。”黄伟亮说,“回家没那么累,不用24时守在边上,晚上睡觉只要用成人尿不湿就好。”

  每天,黄伟亮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母亲罗录花的床头,扶母亲起来,给她换上新的尿不湿,穿好衣裤。之后,他又会端着一脸盆热水和毛巾,到床头给母亲洗漱。

  洗漱完毕,黄伟亮会抱着母亲来到客厅的椅子上,让母亲坐一会,然后再扶她起来,进行站立的康复训练,每次半小时,一天要做上好几次。

  “每天要给母亲换尿不湿,多的时候四五次,少的时候两三次。”黄伟亮说,“妈妈意识恢复后常常会哭,看到母亲哭了,他就会哄妈妈开心,并不时引导她试着开口说话。”

  “她能开口,但是说不了话。”黄伟亮说,“我就不断教她,母亲也会配合着去发声。”

  “回到家之后,爸爸、奶奶都在家,大家相互有个照应,我就想着去找份工作,也减轻家里的负担。”黄伟亮说,“家里离黄沙腰集镇比较近,找个工作基本上不会对照顾母亲有影响。”

  2018年7月,黄伟亮在黄沙腰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找到一份协管的工作,开始一边上班一边照料母亲。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2018年12月17日上午,黄伟亮像往常一样,将母亲从卧室抱到客厅的椅子上,刚坐下给她做康复训练,当时正值姑姑从边上经过,母亲的一个举动让黄伟亮欣喜不已。

  “我面对着母亲坐在小板凳上,她突然用方言说了一句‘没办法’。”回忆起当天的场景,黄伟亮仍有些激动。他说:“我知道母亲的病情在一步步好转,真的很高兴,而母亲说的那句话,或许是不想拖累我、拖累家人,但我觉得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一个愿望,“希望妈妈能恢复到生活自理,自己考上公务员”

  端茶送饭、洗脸擦身、洗脚理发、擦口水,如今,黄伟亮照料母亲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十分娴熟,也特别细腻。他理解妈妈的痛苦,也很努力分担70岁奶奶和身体一直不好的爸爸肩上的担子。

  黄伟亮的懂事和乖巧,邻居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邻居黄秀金也时常会来帮忙,给罗录花按摩,帮助康复。“照顾母亲照顾得非常细致,换衣服、换尿不湿想都自己亲手来,女孩子都没这么耐心。”黄秀金说。

  除了照顾母亲无微不至,工作上的黄伟亮也不含糊。“虽然接触时间不长,但他在这儿很勤奋,工作也积极,认真负责。”在同事雷小平眼里,黄伟亮是个有为青年。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