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路边送的精美钥匙扣里有追踪器?

勿信勿传!这是为博人眼球的虚假信息

2019-01-08 22:46:56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记者 郑雨薇 通讯员 王一彬

  本网1月8日讯 近日,一条落款为“市公安局宣传办”发布的“街上有人发精美钥匙扣,那是追踪器”的消息,在我县市民的微信群、朋友圈中广泛流传。看到此消息后,一些市民认为这是假的,但大多数市民将信将疑,为此,记者向县公安局核实,得到的反馈为:丽水市公安局从未发布过此类提醒。

  “前两天开始我就陆续收到这个信息了,当然我是不相信的,觉得这种转发太像虚假消息了,而且把钥匙扣做成追踪器,成本也太高了吧。”昨日上午,家住龙潭鑫城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多个微信群中都收到了这条提醒类消息。记者在周女士的手机上看到,消息内容大致为“通知:今日起街上已有人在发精美钥匙扣,那是追踪器,请不要带回家,各种骗案都要小心,现有大批香港团体也逐渐加入,请大家发到群组……请告知身边家人朋友,注意防范,莫贪便宜,谨防上当受骗!”最后的落款为“市公安局宣传办”。

  家住县城上南门路的陈先生也收到了这条消息。他表示,看到这条消息中有“市公安局宣传办”的落款,便认为这应该是真的,“毕竟是官方发布嘛,转发给亲戚朋友也是让他们多个防范。”

  随后,记者上网输入关键字搜索发现,这类消息已经是老掉牙了,各地都有关于此类信息的辟谣,最早的一条出现在2012年。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如今微信、微博上的信息日益增多,一些人为了赚取关注度或点击量,故意编造虚假信息。”县公安局民警表示,希望广大市民遇到类似消息时,一定要向警方求证,不要盲目转发不实消息。“虽然‘精美钥匙扣是追踪器’这一消息是虚假消息,但市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也要注意,在马路边、超市门前,若有人让你扫码送小礼物,尽量不要赚这种小便宜,以防泄露个人信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