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小”支书 引领乡村“大”发展

——记丽水市“百姓喜爱好支书”祝方明

2019-01-09 23:00:17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他是村支书队伍中的“新兵”,在村支书的岗位上仅干了21个月,从前辈手中接过接力棒,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事接着一事干,将偏远小山村变为全域旅游的示范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全省首批达标先行区,先后获评“浙江省十佳避暑胜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最美村镇”等,他就是高坪乡高坪新村党总支书记祝方明。

  “我今年34岁,村里人都喜欢叫我‘小祝’。”初次见到祝方明时,他开门见山地和记者介绍。

  祝方明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到遂昌,当过6年大学生村官,并在县农办工作锻炼过。2017年4月在村级换届选举中,当上了高坪新村党总支书记。

  “虽然村支书对我来说是一个‘新角色’,但在处理农村工作中的基层‘套路’和各级要求对我来说并不陌生。”祝方明坦言。

  万事开头难,虽然对自己胜任“新角色”信心满满,但还是会碰到一些棘手问题。在村里推进六边三化三美工作中,村里一户农户在村文化礼堂边的田地里私自搭建了一个简陋棚,里面堆放了很多杂物,并且还有一个旱厕,影响了村容村貌。祝方明了解情况后,立即到农户家做思想工作。

  “一开始,农户也有抵触情绪,经过耐心深入交谈后,我们了解了农户的后顾之忧并立即着手解决。”祝方明告诉记者,最终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在简陋棚拆除后,将建一个公厕,公厕一楼还是供该农户个人使用,二楼则作为村文化礼堂配套的公共厕所供村民使用。

  “当我们把这个方案告诉农户后,他觉得挺满意马上欣然答应了,第二天我们就将简陋棚给拆除了。如今公厕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村民们都纷纷为新公厕的建成‘点赞’。”祝方明欣慰地说。

  为了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2018年村里投入50万元入股蔬菜合作社,新建成高山蔬菜玻璃大棚实践基地,每年帮助村集体经济增收30000元。

  “我们高坪新村是一个旅游村,旅游季节性强,每年夏季都是村里的旅游旺季,到了秋冬季就进入了旅游淡季。”据祝方明介绍,为了弥补秋冬两季旅游淡季,村里对接引进研学游等中高端旅游产业,开展秋季割稻体验项目、冬季滑雪体验项目,进一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在采访最后,祝方明告诉记者,虽然“新官”上任才短短的21个月,但是自己对这份工作、这个岗位体会很深,也有了新的认识。祝方明深有感触地说:“要把农村工作做好就必须要有‘四心’:心中有党是‘红心’,心中有民是‘初心’,心中有责是‘公心’,心中有戒是‘清心’。”

  “特别对于我们这种偏远乡村,乡村振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只有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树好‘四心’,才能正真为乡村发展谋振兴,为农民生活谋幸福。”祝方明说。

  记者 章祝玖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