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三层楼火锅唤醒记忆里的年味

2019-01-09 23:00:55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转眼已经是农历十二月,寒冬腊月里火锅成了遂昌人餐桌上的“常客”。遂昌人爱吃火锅似乎早已远近闻名,无论是鲜美的胖头鱼锅还是醇厚的土鸡锅亦或是农家风味的青菜豆腐锅,都在一年又一年的寒冬里,饕餮着食客的味蕾,也温暖着食客的心。

  传统新年将至,总有一些味道在此时格外令人垂涎。三层楼火锅原本是农家杀猪时上的一道地道菜肴,尽管如今已成了遂昌大小餐馆里常见的招牌菜,但依旧是最令人怀念的年味。

  “杀年猪咯!”在孩童们紧张又期待的欢呼声里,大人们在氤氲的水汽里忙碌着,在谈笑声里,一年的忙碌与劳累都化为无形,化成了餐桌上的美食。新鲜猪血、猪肉是制作三层楼火锅的精髓,猪血需得一口土灶的大锅才能煮下,煮得成功的猪血,软嫩顺滑,口感极佳。而猪肉则选肥瘦相间的最好,灶火烧热铁锅,猪肉下锅瞬间,飘散出诱人的香味,简单调味出锅已经是一道经典农家菜,但这只是三层楼火锅里的最上面一层。

  猪肉油腻,而化解这份油腻的最佳搭配就是豆腐与萝卜。新鲜的农家豆腐,切成适宜的厚片,置于三层楼火锅的中间层,而白嫩的萝卜则切成大块,简单翻炒后,用猪肉汤调味,置于火锅的最底层。

  最经典的三层楼火锅,必须搭配风炉炭火才更有味道。现代生活里,早已有了更便捷的加热方式,但在所有加热方式里,风炉慢慢煮出的三层楼火锅的香味,才最有家味年味,且时间越久味道越醇厚。

  三层楼火锅是杀猪菜的主角,而猪肉之外的各个部分也经厨娘巧手变成了一道道独特美味,共同组成了最具年味的丰盛佳肴。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品一品新酿的米酒,在推杯换盏间,在欢声笑语里年味近了。

  记者 蓝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