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拾金不昧暖人心 传递冬日正能量

2019-01-09 23:01:43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腊月的遂昌,寒意袭城,天气一天比一天冷。而在街头巷尾,却不乏一些真真切切的暖心小故事轮番上演,在这寒风阵阵的冬日里,这些小故事如阳光般温暖着这座小城……

  故事一:68岁的姜根祥是一名普通的黄包车师傅,每天骑着黄包车穿梭于县城的大街小巷。2018年12月26日中午,姜师傅在新桥头将一位女乘客载至县平昌广场附近后便掉头回家准备吃饭。刚到家,姜师傅就发现了刚才女乘客掉落在后座上的皮包,姜师傅顾不上吃饭急忙回头寻找,却已不见这名女乘客的踪影。随即,姜师傅将钱包交给了县公安民警,民警通过钱包内的身份信息联系上了失主吴女士,姜师傅便在民警值班室一直等待吴女士前来清点完失物才离开。

  故事二:“90”后小伙儿蓝根彬家住石练镇,是美团外卖的一名“骑手”,从事外卖工作仅两个多月。1月2日是一个风雨交加的寒夜,蓝根彬和往常一样,穿梭在雨夜中送外卖。当他骑车经过遂昌县城县前街路段时,捡到一个装有万余元现金的黑色皮包。蓝根彬没有丝毫犹豫,立即骑到公司将捡到的钱包上交给了站长,站长拨打了110报警后,蓝根彬又消失在夜色中,继续自己的工作……民警通过有效证件联系到了失主李先生。接到民警的电话,知道万余元现金失而复得,着急了一夜的李先生感动不已。

  故事三:“警察叔叔!警察叔叔在哪里?”1月8日,3岁的周志豪拉着爸爸妈妈来到遂昌巡特警大队值班室,慎重地将手中紧握着的两百元现金交给民警。原来,当天上午周志豪一家三口步行至县城水亭路附近时,周志豪发现路上有一叠折叠起来的现金并将其捡起,之后主动让父母带自己去巡特警大队将钱上交给警察叔叔。记者郑雨薇通讯员雷利锋记者手记:在信息爆炸的现代社会,看到“拾金不昧”一类的事例或新闻,已经觉得见怪不怪了。事,确实很小,但意义却不一般。新闻中,3岁的幼童从小就在心中种下了拾金不昧的种子,可见传递正能量,鼓励向善之心有一种春风化雨的力量。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那么,无数小善也就具有了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我们的社会将变得更加和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