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遂昌少数民族同胞欢聚一堂共谋民族乡村振兴

2019-01-13 16:26:49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本网1月13日讯(记者 蓝叶佳乐 通讯员 李香梅)1月11日上午,我县举行少数民族联谊会,来自全县8个乡镇(街道)畲、苗、布依等11个少数民族代表人士身着本民族服饰欢聚一堂,迎接建国70周年,共话民族团结进步,共谋民族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除畲族外,遂昌的其他少数民族大多来自云南、贵州等地,以女性为主。他们到遂昌后自强自立,有的在企业打工,有的自主创业,在不同的领域生产生活。

  联谊会上,各少数民族代表人士踊跃讲述“我与遂昌故事”,介绍老家风情与本民族文化特色,并展示特色才艺。哈尼族代表钟布朴、布依族代表罗国琴和彝族代表李梅分别演唱了民族特色歌曲,声声乡音唱出了浓浓乡愁,感染着与会人员;满族代表郎淑美展示剑舞,赢得了热烈掌声;畲族代表雷春芳与县畲研会成员带来情景剧《高皇歌》,展现了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畲族同胞的美好生活;拉祜族代表杨秀芳跳起了民族舞《欢乐拉祜》……整个联谊会气氛热烈,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纷纷表示,通过联谊会增强了民族自信心与归属感,今后要更加主动融入遂昌,在各自岗位上做出新成绩,积极助力遂昌美丽幸福大花园建设和民族乡村振兴。

  据了解,我县是省民族工作重点县之一,有畲族、布依族、苗族等31个少数民族成分,人口1.7万,占全县总人口的7.4%,其中畲族人口1.55万。近年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依托民族村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抓产业促增收、抓项目促发展,不断探索精准扶贫新思路、新举措,民族村的“造血”能力不断持续增强,少数民族群众不断持续增收。

  县领导周立民、张仪辉、郭云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