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针尖上的“舞者”

——记县级非遗——遂昌刺绣传承人修根兰

2019-01-14 21:40:17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珍珠美玉衣内缀,芊芊十指手上功。刺绣,中国古老的手工技艺之一,因精美而大受世人追捧。今天,记者就要带大家一起了解县级非遗——遂昌刺绣传承人修根蓝的故事。

  从遂昌县城出发,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在黄沙腰镇邵村村记者见到了县级非遗—遂昌刺绣的传承人修根蓝。

  “家里种的茶叶比较多,只有等到农闲时才有空坐下来刺绣。”推开修根蓝的家门时,只见她静静地坐在窗下桌子前,手拿针线,熟练地在织布中上下穿梭着。

  潜移默化影响婆婆是启蒙师

  “我是24岁开始接触到刺绣的。”说起当初为何会学刺绣,今年已53岁的修根兰说一切纯属偶然。

  在修根兰的家乡有一个习俗,男女婚嫁时,当男方将聘礼送到女方家,女方就要用连袋装着硬币回礼给男方,连袋越多表示这家人越富有。“连袋就是用布做起来的红包袋,但是上面一定要有刺绣。”

  由于婚嫁所需,刺绣受到了那个年代人的热烈追捧。“在当时,普通人家的女子一般没有条件学习刺绣。”修根兰回忆说,对于穷苦家庭出身的她,能学会刺绣是她未曾想到的。

  可一切都像是命中注定,修根兰24岁嫁到夫家后,在婆婆的影响下,她开始与刺绣结下了缘。

  “我婆婆年轻时在大户人家帮忙过,所以略懂一点刺绣。当时我嫁过来,她还亲手绣了好几幅绣品送给我,有时,还会有乡亲上门让她帮忙绣一些简单式样,平时有空,她也会教我刺绣。”修根兰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帮着婆婆给一个上门买连袋的人刺绣,由此对刺绣产生了兴趣。

  自那以后,修根兰开始每天跟着婆婆学习起了刺绣。

  不断学习摸索绣品得到肯定

  要想熟练掌握一门技艺,必然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好在我年轻的时候,比较喜欢画画,所以刺绣的第一步构图对我来说,还不至于太难。”修根兰说,顺利的开头让她对自己学习刺绣有了信心。

  原以为学习刺绣就能这样水到渠成,但由于她婆婆搁置了几年刺绣,年纪也越来越大,许多复杂的技巧都已逐渐忘记,这让学习到一半的修根兰陷入了困局。“所幸当时已经有买卖绣品的商人,会拿一些破旧的绣品让我帮忙修补了。”修根兰说,就是在这修补的过程中,让她接触到了许多不太明白的刺绣针法。

  逐渐地,修补的绣品多了,修根兰的刺绣手艺也增益了不少。“刺绣有非常多的针法,在我们这边主要就是打籽绣。”说起打籽绣,修根兰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打籽绣是修根兰最拿手的,也是最考验刺绣能力的针法。“打籽绣从字面上理解,所呈现出来的绣品就像是一粒粒籽组成。”修根兰说,先用金线、银线勾边,再用丝线填充,最后还得保证一粒粒籽不会东倒西歪,经过多道步骤才能绣出一幅完整的作品。“刚开始时绣坏了多少件绣品,我自己都已经数不清了。”修根兰说。

  在修根兰的卧室里,挂着一幅近一米长的《八骏全图》绣品,这幅绣品所使用的针法全部都是打籽绣,前前后后一共花费了她整整三个月的时间。“刺绣是一个非常细致的活儿,整个过程也需要绝对的耐心和细心,一点儿都马虎不得。”修根兰告诉记者。

  经过多年的摸索、练习,修根兰的绣品逐渐得到大家的认可。“最早的时候一个一厢连袋的价钱在5块,然后25块,50块……开始逐年高起来,现在都已经涨到了500块了。”修根兰说,虽然说价格越来越高,但是会刺绣的人却越来越少了。

  无人学习传承绣品成收藏品

  “以前是平常农家里绣品的需求量大,而现在来购买的人大多是将刺绣当做收藏品。”修根兰说,时下随着纺织机器的不断升级,绝大多数绣品都开始选用机器制造,但无论怎么,手工绣品的市场仍然非常广阔,“现在,不仅有遂昌、丽水等周边城市的收藏爱好者前来收购,北京、上海等外地大都市的人也是纷至沓来。”

  虽然刺绣市场呈现出红火景象,但刺绣是一件费时又费脑的技艺活,每件刺绣品艺人都得一针一线的绣,劳神又费力,因此,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机器刺绣的出现,许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再学手工刺绣,这项民间技艺也即将面临失传。

  “要想将这项老手艺传承下去,培养传承人是重中之重。”修根兰深有感触地说,自己是一个地道的农民,刺绣终究只是一项副业。平日里,上山下地干农活依然占据了自己绝大多数的时间,而且随着自己年岁的增长,视力也逐渐变差,但一有空,自己还是会坚持绣一些简单的绣品,为的就是能将这项传统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记者 张巧燕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