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项目会战年——实干声音嘹亮久远 奋进号角激荡人心

2019-01-15 20:54:43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丽水日报记者 沈隽 肖靓 程航 通讯员 郑雨薇 吴喆

  2018年,还是遂昌的项目会战年。

  在这一年,遂昌共计实施重点项目80个,预算总投资437.68亿元,预计当年完成投资46.67亿元——在遂昌的发展历史上,这两个数字都再次创下了新高。而根据统计,1-10月,遂昌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幅5.9%,排名全市第一。

  与此同时,在这一年,遂昌有史以来体量最大的城市建设项目——三溪口区块城市更新(棚改)项目全面铺开。该项目涉及总产权户数1030余户,人口4600余人,拆迁各类房屋建筑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总投资近30亿元。完成了这个项目,遂昌老县城近三分之一的面积,都将“旧貌换新颜”。在启动这个项目时,有人心怀疑虑:“能行么?”到了现在,住宅签约率高达96.72%,腾空率高达99.67%。两个90%以上的漂亮数字,既是遂昌项目大会战一年来的成绩注脚,也让遂昌干部群众整个精神面貌为之一振——以“遂昌奋斗”落实“丽水之干”,遂昌还有什么事情做不了?还有什么事情干不好?

  在2018年,在项目会战的各个战场,在遂昌的每一个角落,这种时代回响,宁静而嘹亮,坚定而久远,撼人心魄,催人奋进。在项目会战最强动能的驱动之下,这座融景于城、充满乡土风情的魅力特色山城越来越夺目亮眼。

  吹响嘹亮冲锋号

  “今年重点项目的投资总额创历年新高!”遂昌县发改局局长潘光明说,今年1-10月,遂昌县已完成民间投资增幅17.1%,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增幅3%,完成生态环保和公共设施投资增幅25%,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幅32.2%。截至目前,遂昌共有4个项目进入省市县长项目库,估算总投资91亿元,其中金属制品(不锈钢)产业园项目、汤显祖戏曲小镇·爱情谷项目已开工建设,遂昌湖山慢生活旅游区项目已签订正式合同,遂昌唐山禅情森林小镇项目正开展招商洽谈。

  从年初开始,行走在遂昌大地上,伴随着重大项目的陆续开工,嘹亮的冲锋号声不绝于耳。

  在今年10月举行的“一把手”重大项目谋划大比武活动中,16名乡镇(街道)、部门“一把手”同台比谋划,“比”出了总投资约522亿元的22个重大项目,涵盖了工业、旅游、基础建设等领域。

  去年以来开展的大项目“点将招商”,让“一把手”打造一号工程、承担一号使命,招商引资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截至今年9月底,遂昌县共新引进项目33个(其中大项目8个),新开工项目31个,新投产项目14个。

  “由于规模大,早在去年6月,遂昌就开始着手进行项目实施、城市设计和征收补偿等方面工作。去年11月正式启动之后,共抽调全县各包干单位精干力量400余人,这在遂昌也是史无前例。”三溪口区块城市更新项目指挥部综合组组长郑必强说,“2018年,我感觉每一名遂昌党员干部,都在项目会战中,奋力向前冲!”

  再创“遂昌速度”

  今年1月1日,距签约工作启动仅过去7天,三溪口区块城市更新建设项目总签约率已达82.16%,其中住宅签约率高达96.72%。

  到了3月31日20时,三溪口区块城市更新建设项目更是完成了89.48%的腾空率,其中住宅腾空率高达99.67%。

  截至目前,三溪口区块城市更新建设项目已完成98.33%的腾空率,原林业局区块安置小区已经开始建设施工。

  一年多时间,这个遂昌县委县政府谋划多年、全县人民翘首以盼的城市更新项目创造了遂昌县房屋征收工作史上速度最快、力度最大、群众满意度最高等多项新纪录。“遂昌速度”见证了“遂昌奇迹”。

  “我很高兴在有生之年能通过签约的方式把家交给政府,我相信政府会把我的家建设得更美好,成为今后更多人生活的美景。”遂昌县委党校退休教师王无畏的家正位于三溪口的三溪交汇处,2月6日,王无畏在完成房屋腾空后,和自家的老宅拍了最后一张合照,他把自己对遂昌的这些点滴记忆通过文字照片记录下来,让下一代也能清晰感知“这个火红的年代”。

  虽已入冬,但在遂昌的城乡间行走,随处可见这种火热的建设场景。

  日前,在云峰街道清水源移民安置点上,一幢幢移民自建房正在陆续结顶,很多移民都期盼着能在新家过上年。“目前,已经完成库区政策处理工作,我们正在全力进行工程开工准备。”清水源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罗飞告诉记者。

  清水源水库工程总库容2214万立方米,年供水量1400万立方米,总投资5.74亿元,是遂昌县有史以来最大的水利项目。因水库规模为中型水库,为省审批项目,前期专项报告多达12项,涉及林业、国土、水利等10余个部门,项目业主遂昌县乡镇水务有限公司要协调多达10余个部门的具体任务,难度很大。领办该项目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仪辉担任指挥部副总指挥后,先后召开了工作例会49次,指挥协调10余个单位,先后完成了建设征地移民实物调查,确定了农村移民安置规划设计,进行了交通、电力、水利水电、文物古迹等多领域勘察设计或处置评估,明确了库底清理方案,编制完成了实物调查报告、规划大纲和规划报告,以6个半月时间快速通过评审并获得批复。

  一座魅力新城

  “三溪口区块将规划建成包括滨水、南岸、北岸等在内的五个片区,其中包括滨水公园、核心商业文娱街区、汤显祖纪念馆广场、儿童公园等重要节点,力争通过改造将该区块打造为旅客‘两小时逗留圈’和市民‘活力生活圈’。”遂昌县规划编审中心主任周慧说,同时,还将充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解决遂昌县城内机动车停车难问题。

  如果说,几年前的龙潭、荷花滩、溪边路、吴乐畈以及古院等区块的改造让遂昌有了“小城市”的新模样,那么,未来的三溪口区块这一城市更新项目,将带动起遂昌整个城市面貌的改变,成为遂昌魅力山城的城市客厅。

  在遂昌的乡村,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系列项目,则让19个乡镇展现出19种乡土风情。

  “我们以遂昌第一本魅力城乡建设失败案例图册为载体,指导各乡镇在推进美丽城乡建设过程中坚持‘一镇一品’‘一村一品’,树立‘乡土的就是特色的’理念。现在已经打造出了一批风情特色小镇,如王村口红色小镇、垵口蜜月小镇、西畈乡版画小镇、濂竹乡矿耕文化等。”遂昌县美丽办主任王朝辉说。

  截至目前,遂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完成15个乡镇考核验收,其中王村口镇、龙洋乡、垵口乡先后获得省级样板乡镇称号,预计至今年年底,遂昌19个整治乡镇(街道)将有17个乡镇通过考核验收。

  魅力山城融景于城,风情小镇百花齐放,遂昌正以一座魅力特色山城的曼妙姿态款款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