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我县新增2个省级民主法治村

2019-01-15 20:58:09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本网1月15日讯(记者 曹俊杰 通讯员 傅艺)1月14日,省普法办公布2018年浙江省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名单,我县三仁畲族乡好川村、大柘镇大田村成功被命名为省级民主法治村。

  记者了解到,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工作,是浙江的创举。1998年,宁波市在总结基层依法治理工作经验基础上,开始了民主法治村创建的探索实践。2003年,省委组织部、省综治办、省民政厅、省司法厅和省普法办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意见》,在全国率先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

  在全省各地、各部门尤其是各级司法行政系统的积极推进下,“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在扩大基层民主、维护社会稳定、提高基层法治化水平、增强干部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等方面取得显著的成效。

  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县持续推进新时代民主法治村建设,建立健全21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培育村(社区)“法治带头人”,不断加大基层普法力度,广泛开展法律服务活动,以民主法治村创建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截至目前,我县累计建成国家级民主法治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