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腾笼换鸟”激发工业发展强引擎

2019-01-15 21:00:47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记者 朱敏 通讯员 叶柳希

  “2018年10月我们对厂区进行过户,11月就正式投产了。”近日,在浙江国奥工贸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们正忙碌地生产着保温杯,拉管、割管、水胀、抽真空……一系列工序一气呵成。令人很难想象,2018年时,这里居然是一家濒临破产的“休眠”企业,通过“腾笼换鸟”,摇身一变,成为年产500万只保温杯的金属制品企业。

  记者了解到,2018年,县工业园区力抓“项目会战年”活动,招引了多家重点企业。但由于受用地制约,这些项目落地困难,企业投资意向逐渐走低。为此,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对毛田区块的闲置厂房进行反复清理排摸,为其发展腾出土地空间和能耗空间。

  “利用原有的闲置厂房资源进行再装修,既能降低企业成本,也能尽快投产。”浙江国奥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子平告诉记者,企业主营保温杯、厨房用具、户外用具等产品,目前30余条生产加工线都已投产且订单火爆,预期年产值将达6000万元。

  同浙江国奥工贸有限公司一样,菲立化学工程(遂昌)有限公司现在使用的也是一家停产多时的科技企业厂房。通过回收盘整,菲立化学于2018年4月正式挂牌入驻,7月底正式投产。作为一家高新企业,该企业拥有多项专利技术,产品远销山东、福建、湖南等地。

  “经过一段时间的修整,现在企业慢慢开始走上正轨,一个月可以生产4、5台化工专用设备。”菲立化学负责人魏根顺介绍,因投产速度快,运行态势良好,他们计划继续扩充产能,满足市场需求,同时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以求更快抢占新兴市场。

  据统计,2018年,县工业园区共实施了包括国奥工贸及菲立化学在内的4个“腾笼换鸟”项目,盘活了占地119亩、厂房建筑面积62403平方米的闲置资源。

  “‘腾笼换鸟’工作关键在于‘换鸟’。”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叶孔贤告诉记者,“腾笼换鸟”的根本原因是当初引进项目时,对项目质量的把握不严,“针对此类问题,我们‘望闻问切’查症结,再‘对症下药’。”

  据介绍,县工业园区通过排查摸底,将所有涉及“腾笼换鸟”的企业分门别类,即企业自身经营不善、市场变化导致项目停滞、企业预期过高导致多拿地、企业资金链断裂四类。查明“病因”后,对于“腾笼”可能涉及的法律政策,园区及时做好沟通交流,并抓住关键节点,从感情和法理入手,破解难题。

  而在“换鸟”过程中,县工业园区则优化投资环境,提高准入门槛,严把项目质量关,引进了七荣金属、恒赫文具、昊昌特材、家豪木业等一批优质企业,项目涉及金属精密加工、外贸文具、不锈钢深加工等行业。

  截至目前,县工业园区“腾笼换鸟”已形成良性循环,置换面积达169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工业用地紧张的被动局面。而一个个利用闲置厂房“腾龙换鸟”实现华丽转身的企业正稳步发展,为实现遂昌新的经济腾飞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