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我县厚植工业发展土壤 造就招商“强磁场”

2019-01-15 21:01:29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春节临近,近段时间以来,位于遂昌县山海协作产业园企业孵化中心的浙江银合精密传动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现在公司逐渐步入正轨,订单量也不断增加,为了赶在春节前完成订单,目前,我们全线都处于赶工状态,抢收年底旺季,冲刺年终目标。”公司总经理高友和笑着告诉记者。

  据悉,浙江银合精密传动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自动化机械设备、滚珠、滚子螺杆及传动装置、直线导轨、气动原件等产品,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产品主要销往广东、山东等地。公司有70余名员工,大部分为遂昌本地人。

  2018年4月,我县招商小分队与该企业取得联系,并一直与企业保持密切沟通。“我们原来的厂房在温州,离丽水更近一些,所以我们原本是想将企业搬到丽水。”高友和坦言,来到遂昌实地参观后,他改变了初衷,“我们企业主要是机械制造,生产设备较大,对厂房要求较高。参观了中小企业孵化中心后,我觉得这里配套完善,现成的厂房就可以满足我们的生产要求,让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投入生产。”5月份,该企业顺利入驻县山海协作产业园中小企业孵化中心。

  “从双方洽谈到落户产业园,政府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服务也很到位,让我们省了不少精力。”高友和回忆,以前办企业需要通过近10个部门、递交十几份中介报告办理项目审批。现在,只需要提交相关材料,就会有代办员或是中介提供全程服务。“像公司注册就只用了一个下午,真的是方便又快捷。”

  其实,如今像浙江银合精密传动设备有限公司这样通过招商引资签约落户遂昌的企业不在少数。“我县一直在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18年园区共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16.34亿元,较之往年,在质量上有明显提升,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创新型项目开始成批涌现,如菲立化学、黑阳机械、驭马电机等,产业附加值更是显著提高。”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林辉介绍。

  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断完善招商机制,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夯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基础。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越来越多前来投资的企业家不仅成了遂昌的“铁杆粉丝”,而且还纷纷介绍自己的朋友、合作伙伴来遂昌投资落户,引发了“以商引商”的“乘法”效应。

  不久前,县工业园区又一个“以商引商”项目——浙江七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预计投产后年收入可达1亿元。之所以能成功引进这个项目,主要得益于去年刚刚落户园区的企业——浙江精通汽车部件铸造有限公司从中牵线助力。而浙江精通汽车部件铸造有限公司的落户,同样是由园区内企业——遂昌县经垒机械铸造有限公司牵线搭桥。

  就这样,一个招商项目裂变成了三个。

  “园区的工作人员态度积极,工作热情,真正把我们当成了自己人。”浙江精通汽车部件铸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阮可升告诉记者,正因为有着这样的切身体会,去年,他将东城工业园区主动推荐给了朋友王统,也就是浙江七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而此时的“七荣金属”恰好正在寻找一个新的据点,在阮可升的积极引荐下,王统来到遂昌实地参观,当即敲定将“七荣金属”的“新家”安在遂昌。

  “从刚开始接触到现在,遂昌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山好、水好、人好。”王统感慨,他觉得遂昌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工业发展,从项目前期接洽、谈判到最终的落地,各主管部门领导都是全程跟踪协助,从前期选址到项目注册等,园区更是提供全方位“一条龙”式的服务。“和这里的人沟通感觉都很真诚,有一种回家的感觉。”王统说,目前,该项目正在等施工许可证的审批,预计春节后就可以开工建设。

  东城新区发展的关键是项目,核心也是项目。近年来,我县工业园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促进企业提质增效,2018年1-11月,东城工业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0.06亿元,同比增长68.26%。

  “以往承接发达地区传统产业梯度转移模式已不适合我县生态工业发展现状,近年来,我们一直在转变发展理念,把招商重点放在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土地集约利用和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上。”县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叶孔贤表示,下步,东城新区将坚持绿色发展、集群发展和融合发展原则,严格按照东城新区的特点和产业性质,充分利用现有优势,努力营造东城新区发展的良好氛围,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东城新区经济的跳跃式发展,培育全县经济新的增长点。

  记者 郑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