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传统特色美食黄米粿:软糯可口 春节必备

2019-01-16 15:44:38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进入腊月,家家户户都开始忙着准备年货。而一说起年货中必备的美食,遂昌人就一定不会错过黄米粿。

  近几日,石练镇黄米粿加工作坊内一派热闹景象,四乡八邻的农户们带着新年新米纷纷前来制作黄米粿。“我家每年过年都要制作100多斤的黄米粿,不论是自己吃,还是送亲朋好友都非常不错。”来自湖山乡建阳村的胡松长说,在当地人看来过年不吃黄米粿,这年就等于白过。

  其实黄米粿与年糕非常相似,但是为何遂昌人会如此钟情于它呢?

  黄米粿的制作工艺非常独特,需要用高山上的一种乔木烧成灰,沥取其汁(俗称植物碱),以该汁浸泡优质粳米。“加入这种汁后,不但能让黄米粿有诱人的色泽,还将散发着一种特有的植物清香。”石练镇黄米粿工作坊负责人巫俊军说。

  等到粳米浸泡至橙黄色后,将其装入饭甑蒸熟,然后倒入石臼中,用杵槌用力杵打,杵打至饭粒呈棉团状,再分切小块,趁热将其揉压成圆条状即成。当然,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如今已有专门制造黄米粿的机器,让黄米粿的制作工艺更加快捷。

  制作好的黄米粿呈淡黄色,色泽晶莹、清香柔韧,又十分易于存储。因此在遂昌,无论是酒店餐馆里,还是农户家中,都可以找到它的身影。“加入农家的腊肉、青菜、冬笋等配料炒制而成的黄米粿是一道美味,每个月我都至少吃上一次。”正在餐馆用餐的市民张女士笑着说。

  对于热爱美食的遂昌人来说,黄米粿是一种既可当菜又可当主食的食物,烹饪方式也可谓是多种多样,煎、炸、烹、煮……但不管通过什么方式,制作成的黄米粿都是一道让人难忘的舌尖美食。

  记者 张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