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我县在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绩效综合评定中获优秀等次

2019-01-16 21:51:3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1月16日讯(记者 章祝玖 通讯员 范建辉)近日,记者从县水利局获悉,省水利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文,通报2018年度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绩效评价有关情况,共有15个县(市、区)被评定为优秀,我县名列其中,系全市唯一。

  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灌排工程体系,2017年7月,我县入选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第二批试点县。作为试点县,我县紧抓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牛鼻子”,第一时间进行工作部署,补齐短板,着力解决末级渠系维修养护经费缺乏和终端用水管理不到位两个关键问题。

  三仁畲族乡坑口村作为试点灌片,2018年全面落实水利工程设施改造。通过大力构建农田灌溉、用水计量体系以及数据远程终端系统配套建设,逐步形成工程良好、计量科学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并建立灌溉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收费制度和“一把锄头管水”管水员节水奖励制度,进一步促进农业节水。

  

  据悉,我县现有耕地面积14.02万亩,灌溉面积12.6万亩,有效灌溉面积11.37万亩。为扩大改革范围,将改革的“盆景”变成遂昌县的美丽乡村“风景”,实现全县农田水利“建得成、管得好、用得久”的目标,2018年我县已在全县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已基本完成10万亩有效灌溉面积改革任务,占全市任务的一半,为实现农田水利工程良性运行铺垫好了基础。同时,我县的好做法和创新经验被省水利厅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印发推行。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农业用水终端管理,完善农业水价形成,落实精准补贴、节水奖励机制,综合施策,掀起全县农田水利管理改革热潮,让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助推乡村振兴。”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