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建设美丽幸福新苏村的“女当家”

——记遂昌县北界镇苏村村党支部书记华素萍

2019-01-17 19:58:22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洋房错落有致、村道干净整洁,村民其乐融融……如今,走进北界镇苏村,一幅和谐美好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而说起苏村的蜕变,不得不提一个人——苏村女当家华素萍。

  23年前,华素萍从金华嫁到苏村,在村里开起了一家小店,主要帮人制作衣服。在村民的眼中,她一直是个勤劳能干的妇人。平日里,村民衣服裤子拉链坏了,或是衣服打个补丁找她修补,她从不收费,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但那时的苏村人还未曾想到,这个外来媳妇,将来会撑起苏村的一片天,

  2008年,华素萍被推上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选举席,并高票当选。就这样,她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1年。

  “当村官难,当女村官更难,要想当个让村民满意的女村官,更是难上加难。”华素萍坦言,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后,她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她得为全村经济谋发展,为村民增收想法子。

  要振兴村庄,先哪起步呢?这一直是华素萍认真思考的问题。“村里的农田大多在山上,耕作、运输都不方便。老话说得对:要致富,先修路!”华素萍上任后,立即着手修建机耕路。但建机耕路涉及到9个村民小组20多亩田地,因为被征用的田地没有补贴,政策处理很难,华素萍前后组织召开了30多次村民代表大会,晚上打着手电筒,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茶山机耕路顺利修建起来了,村民再也不用肩扛手提,他们骑着三轮车,把农药、化肥运到田间地头,再把田间地头的农作物装上车,直接拉到收购商的货车前。

  路修好了,华素萍又把目光投向了增收致富的振兴之路上。平日里,苏村许多青壮年都外出打工,留在家里的很多是老人和妇女。2012年,华素萍经过多方联系,在村里办起了雨衣来料加工厂,50余名妇女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2013年,她与杭州世纪联华超市签订了合作协议,收购村民种植的红提,帮助村民进一步增收致富。

  2016年9月28日,苏村发生山体滑坡自然灾害。灾情发生的一刹那,华素萍心乱如麻,可一想到村里的群众需要她,她立即打起精神,重新振作起来。

  “不能让村民没有房子住,不能让村民饿肚子!”当时救援结束后,华素萍又坚定地扛起了灾后重建的责任。灾害已经过去了两年多,苏村不仅创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村,还在全市树立“垃圾分类看苏村”品牌,现在的“苏村印象”已经从黑白变成了彩色,那是灾后焕然一新的苏村:河水越来越清,房屋越来越美,绿意越来越浓,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随着一系列项目的推进,如今的苏村,“颜值”成倍上涨。在华素萍的带领下,苏村的村民发扬着大樟树精神,探索出乡村振兴的“苏村之路”,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学可鉴的“苏村经验”。

  记者 郑雨薇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