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深耕乡村发展的“孺子牛”

——记云峰街道长濂村党支部书记郑宗长

2019-01-17 19:59:39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从“猪粪村”到美丽乡村,从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到综合收入300多万元……经过多年探索发展,如今的云峰街道长濂村早已实现了完美逆袭,走出了一条富裕、秀美、和谐的山村崛起之路。这一切的改变,离不开一个人的努力,他就是长濂村党支部书记——郑宗长。

  1963年出生的郑宗长自幼在长濂村长大,对家乡充满了感情。1996年当选村委会主任,因工作出色深受当地百姓爱戴,于2005年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至今。20多年来,他凭着“幸福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执着、“幸福生活不停步”的干劲带领村民共建美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

  满地跑的生猪,随处可见的猪粪,满天飞的苍蝇……现在的我们或许很难想象这是一幅怎样的场景,但这却是长濂村十几年前的真实写照。“当时的长濂村可以说是‘脏乱差’的典型代表,就连村民们在路上行走都得掩鼻通过,更别说发展旅游业,吸引游客了。”郑宗长说,也正是如此让他坚定了建设村庄、改变家乡的想法,“第一步就是整治生猪散养,实行圈养。”

  可谁曾想,消息一出顿时在村里炸开了锅,大家纷纷表示难以接受。为此,郑宗长就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争取得到村民的支持,同时要求党员干部率先圈养生猪。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总算完成了生猪散养整治工作,加上后期的合理规划、有序建设,“脏乱差”摇身一变成了“洁净美”,“猪粪村”的称号一去不复返。如今谈及此事,郑宗长仍心有感慨,他说:“村庄发展受到阻碍无疑是村民思想观念的落后,而贫穷则是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只要村民没有富起来,思想观念就不可能有深层次的转变。”

  温饱没有解决哪有心思关心村庄发展。于是,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就成了郑宗长心里最牵挂的事。发展村级产业、畅通就业渠道等等,凡是能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村民致富的事情,他都努力去探索。

  在他的带领下,长濂村成立了长濂经济开发公司,建立了村级工业园区,村内80%的劳动力成了“产业工人”,有了稳定的收入,腰包迅速鼓起来。随后,该村又成立了长濂旅游开发公司,陆续开发了鞍山书院、月洞家风、明清古建筑一条街等景点,并允许村民以山林、实物资源作价入股,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收入连年上升。2018年,人均收入高达1.8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超1.5亿元。长濂村也因此收获了全国文明村镇、浙江省文化示范村、丽水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众多荣誉。郑宗长告诉记者,下步,村里还将把重心放在全域旅游上,进一步优化旅游环境和村容村貌,以“旅游+”模式推动村庄发展,从而实现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的转变,带领村民们走上更加富裕、秀美、和谐的发展之路。

  记者 龚隆淼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