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遂昌百场 “村晚”闹新春

2019-02-18 10:53:54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肖靓 傅长琪

  文化礼堂传文脉,浓浓年味解乡愁。近年来,一台台农民自己演自己看的“村晚”,成为我市各地乡村闹新春的一种新年俗和农村文化礼堂活动的特色品牌。在遂昌从除夕到元宵节,几乎天天都有乡村春晚热闹上演。

  2月8日,遂昌县石练镇姚埠村迎来了自己的“村晚”。当天午饭后,村里的文化礼堂就响起了音乐,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过节气氛弥散开来,旁边的村便民服务中心内,大家伙也开始排着队等待化妆。

  “我们演职人员百分之八十都是自己村里的,年龄最大的六十多岁,最小的才六七岁。大家只要有才艺,都会踊跃报名参加。”村文化员祝巧莲告诉记者,“村晚”已经成了大家展示才艺、表达美好愿望的重要平台。

  “我们姚埠村‘村晚’已经连续举办十多年,随着村民生活越来越好,晚会的质量也越来越高。”该村村委会主任黄加余说,在‘村晚’举办之前,每年春节前后,村民们往往就是打扑克牌、搓麻将消磨时间。现在好了,有了“村晚”,打牌、搓麻将的少了,跳广场舞、唱歌的多了,村风民风越来越好。

  晚会在充满喜庆气氛的伞舞节目《花开中国》中拉开序幕。随后,旗袍秀节目《中国旗袍》、诗歌朗诵《孝心无价》、斗笠舞《茶山情歌》、小品《三个儿媳妇》等21个节目轮番上演,将过年气氛步步推向高潮。

  “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我们姚埠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是越过越好。”该村党支部书记黄桂兰说,“村晚”作为春节期间老百姓精神生活的重要方面,他们一定会做好服务保障,将姚埠村“村晚”越办越好。

  据了解,春节期间,遂昌各地至少有39场乡村春晚热闹上演,而以“村晚”为代表的年俗活动,在为遂昌的年味增色不少的同时,也拉动了当地的旅游市场。

  来源:丽水日报 2月11日 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02/11/content_740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