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遂昌“五老”评议团 评出文明新乡风

2019-02-18 10:53:54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张春玲 吴俊)近日,遂昌县妙高街道东峰村召开了一个特殊的述职会,由村党支部书记雷文彬和村委会主任王子文就2018年村里的党建工作和项目建设情况,向“五老”评议团成员进行述职。“我觉得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融入畲族元素这一做法比较好,既提升了村庄环境,又有民族特色。”“五老”评议团成员周陈松在听完述职后,肯定了村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2018年,我们村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竹山道路硬化、村主干道白改黑等项目,现在请‘五老’评议团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评议,一方面起到监督作用,另一方面也为今后项目实施提供参考。”东峰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婷婷说。

  记者了解到,2018年4月开始,妙高街道积极发挥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职工、老乡贤等“五老”群体的作用,组织成立乡村“五老”评议团,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评议团成员可旁听村两委会议,及时了解村级各项事务动态,也可对村两委工作和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妙高街道负责人说,评议团成员在村庄醒目位置亮身份、亮职责,常态化对村级事务、项目建设、党员表现、村民慈孝等4大类事务进行监督评议。

  在“乡村版枫桥经验”发源地应村乡,于2018年7月开展了党员积分管理评议活动,邀请各村“五老”作为评议团成员。“应村乡探索出的‘民事村了’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如今再发挥村中‘五老’作用,可以更好地引领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应村乡党委书记张雪芬说。

  “老干部、老党员等人一般政治素质、文化程度和个人威信都较高,让他们参与评议,一方面可以保证我们的评议结果公正公平,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他们对村中党员进行很好的监督管理。”应村乡应村村党支部书记周岳运告诉记者,自从开展评议活动以来,变化最明显的就是每月的主题党日大家都按时参加了。

  除了参与党员评议、监督村级事务,“五老”评议团成员还积极充当“大喇叭”“老娘舅”等角色,调解邻里纠纷、参与村规民约的修改完善,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新路湾镇大马埠村“五老”评议团自发开展“倡导厚养薄葬”主题宣传活动,带头劝导村民移风易俗,营造了良好的乡风文明。

  截至目前,遂昌已先后组建了27个“五老”评议团,累计开展各类评议120余次,走访群众3000人次,帮助解决各类问题64个。

  来源:丽水日报 2月12日 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02/12/content_742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