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发现在初始 化解在基层 拆除在萌芽

[丽水日报]遂昌设立“前沿哨兵” 护航“三改一拆”

2019-02-18 10:53:38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叶艇 黄凯翔)“你好,刚刚巡查时发现竹溪新村翁某正在擅自搭建附属房,请前往查看。”“收到,立刻出发。”近日,在遂昌县石练镇竹溪新村土地协管员的巡查监督下,遂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石练中队快速拆除了一处面积为3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

  违建尚未建成就被拆除在“萌芽”状态,这样的效率得益于遂昌创新推出的村级土地协管员制度。2017年,遂昌县多方位探索创新控新机制,并以大柘镇为试点,在各村两委党员干部中挑选一名人员作为村级土地协管员,作为巡查违建的“前沿哨兵”,构建村级违建管控网络。

  “以往由于执法人员力量有限,对于农村地区违建的监管较为薄弱,协管员的设置不仅可以第一时间发现违法建设行为,同时也能迅速反馈至执法中队,从而在萌芽阶段就将违建拆除。”遂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沈强介绍说。

  今年1月的3起拆违案件就是协管员制度提速“三改一拆”工作的生动缩影。得益于石练镇协管员唐法贵的细心巡查,当月,石练执法中队连续拆除3处违法建筑,共计面积130余平方米,有效控制了新增违建。

  “我们将村级协管员日常负责的违建监管、农民建房审批管理工作纳入镇政府监管、考核,明确其每周至少对全村巡查两次以上,同时由镇政府依照考核办法对其进行督促、考核与评分,倒逼其积极性。”石练中队负责人陈飞翔向记者介绍。

  同时,村级土地协管员还可为当地群众提供建房政策咨询、代办建房审批资料等服务,进一步延伸基层政务服务。据统计,自村级土地协管员制度设立以来,截至2018年底,共巡查1000余次,打击违法建设行为30余起,拆除面积超800平方米,并为近百名农户代办建房审批资料。

  “下步,我们将依托8个乡镇(街道)执法中队力量,逐步将这项制度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推广,全力护航‘三改一拆’。”沈强说。

  来源:丽水日报 2月16 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02/16/content_76008.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