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富阳畲研会来我县“取经”

2019-03-18 21:28:44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3月18日讯(记者 蓝叶佳乐 通讯员 李香梅)近日,杭州市富阳区畲族文化研究会组织30余名会员来到我县学习交流畲族文化。

  本次学习交流时间为期三天,内容包括《我在畲乡等你来》《竹竿舞》等畲族舞蹈,字带基础知识和编织教学,《敬茶歌》《高皇歌》等畲族山歌、流行歌,授课教师均为我县本地畲族文化专家。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东峰村文化礼堂内,舞蹈老师边喊口令边将动作分解,逐一教学;外边的廊桥上,字带老师通过理论加实践的方式,面对面指导,手把手教学;传习书吧内,畲歌老师分句教学,学员边学边录音或记笔记……现场,歌声、音乐声此起彼伏,一派热闹的景象。

  “老师将字带编织过程分解,让看似复杂的东西变得简单,掌握了其中的技巧,一会就学会了。”其中一名学员这样说道。

  “遂昌在畲族文化传承方面做得好,有人才、有资源、有平台、有场所,传承系统化、规范化,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畲研会是2018年4月成立,和遂昌相比只是刚刚起步。”富阳畲研会会长钟志伟说,3天时间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有机会的话想要把遂昌的老师请到富阳去教学,让更多的畲族文化爱好者受益,提高畲族文化传承者的技艺水平,为富阳做好畲族文化传承工作打下基础。

  据了解,我县是省民族工作重点县,近年来围绕“花园遂昌?魅力山哈”主题,创新传承畲族文化,通过畲族字带、山歌、舞蹈等培训、比赛、展览,“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基本实现了畲服生活化、畲歌模式化、字带标准化、畲语网络化、畲寨景区化、教学课程化,让畲族文化大放异彩,弘扬传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希望通过此次的学习,加强两地文化交流,共同做好畲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让优秀畲族传统文化与时俱进,焕发新活力。”县畲研会会长雷招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