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遂昌入选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2019-03-20 15:45:0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3月20日讯(记者蓝叶佳乐通讯员翁婕)近日,由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新鲜出炉,我县榜上有名,成为闽浙赣片区分县之一。

  据了解,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共计15个片区、645个县,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旨在推进革命文物的整体规划、连片保护、统筹展示、示范引领,统筹推进革命文物的保护展示和教育传播,传承红色文化和红色基因,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

  我县红色资源丰富,拥有革命遗迹128处,数量位居全市第一,是“浙西南革命精神”的主要发源地,曾创造了浙西南革命史上关键的“四个第一”,即:浙西南第一个中共支部、浙西南第一个县委、浙西南第一支革命武装和浙西南武装斗争第一枪。

  近年来,我县深入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通过合理规划、保护修缮、利用开发等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对王村口革命纪念建筑群、大柘泉湖寺等进行保护修缮,建成门阵“胜利之路”、王村口“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1942遂昌民众营救美军飞行员纪念馆”等红色传承基地,推出干部培训、研学旅行、党员教育等红色主题文旅产品,开发出王村口“1935文旅街区”,41家集地方美食、传统民俗、匠人工艺、红色文化体验的新业态店面顺利推出,使遂昌红色文化进一步彰显,推动了遂昌红色文化传承和保护利用。

  “为进一步保护利用革命遗址,我们对128处革命遗迹情况进行公告,同时启动第二轮革命遗址普查工作。目前,遂昌革命纪念馆等一批展馆也在加紧施工布展中。”县史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不断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更好发挥其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