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恢复老街面貌 融合古镇业态

王村口镇41家特色店铺成为红色旅游新名片

2019-03-20 20:07: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3月20日讯(记者 张巧燕)“快坐下休息一下,尝尝我家的‘红军酒’。”3月19日上午10点,位于王村口镇桥西村的“1935”文旅街区里人来人往,独门佳酿店主毛建英正忙着招待店里的客人。“现在店里的客人还算是少的,节假日里的客人有时候连店门都走不进来。”毛建英笑着说。

  而在几年前,毛建英从未想象过,陈旧的古街还能重现昔日的繁华景象。

  “1935”文旅街区原址是一条古街,曾是乌溪江畔重要的水运码头,鼎盛时期古街上有超过100家商店,商业形态多达40多种。在浙西南革命战争年代,许多革命故事就发生在这条古街上,至今,这里还留存着许多革命遗址。后来,随着水运的消失,古街渐渐失去了以往的热闹与繁华。

  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兴起,拥有丰富红色文化的王村口镇,每年都会吸引大批人员前来参观。然而,前来参观旅游的人们,往往只能走一遍红色遗址,便没有其它活动,红色旅游的内容较为单一。

  在此背景下,王村口镇党委政府深入思考、全局谋划,2018年7月,借力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建设契机,将古镇老街统一修复,原汁原味地复原了古街风貌,并因地制宜地融入当地业态,让古街重新焕发活力,也极大地提升了红色古镇王村口的旅游内涵。

  “我们还同步配套出台了《文旅街区奖励扶持政策》,鼓励引导本地居民、社会资本参与文旅街区运营管理。”王村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他们的鼓励和引导下,没多久,竹篾铺、蓑衣铺、木槿花宴店等40余家承载了传统技艺和当地特色的店铺相继入驻街区。

  “开店不仅不用租金,镇里每个月还补贴1000元,这种好事怎么能错过。”谈起古镇文旅街区的建设,王溪竹艺店主叶怡强连连称赞。他说,现在自己开店当老板不仅比以前打零工轻松,而且许多游客提出的新颖建议,让他可以不断改进技艺与产品,客户群体不断变大,收入也年年上涨。

  如今,这个对外营业还不到一年的古街,已成为了王村口镇当前最具人气的“网红”景点。“这里的店铺卖的都是具有当地特色的东西,在我们看来非常新奇,随便看到什么购买欲望都非常大。”当天,上海游客夏先生拎着一大堆“战利品”笑盈盈地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文旅街区建设,在复原‘1935’街区商业业态的同时,积极引进酒吧、咖啡厅、茶吧、沙龙等新型业态,并进一步将红色产业融入红色、古街、码头等地方特色文化,参照明国时期的街区业态,将每个商店建成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风情展示区,逐步实现让游客真正游开心、住下来的目标。”王村口镇党委书记斯科说。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