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立足乡村谋发展

——记遂昌县优秀“农村第一书记”华松

2019-03-24 16:51:35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这段时间,柘岱口乡五星村正忙着规划村文化礼堂项目,为了能尽快落实项目,该村“第一书记”华松县城村里两地来回跑。

  “五星村是由多个自然村并村而成的,目前只有一个破旧的大会堂,但是随着村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增加,建设文化礼堂是人心所向,迫在眉睫。”华松说。

  华松是柘岱口乡林业站副站长,2017年根据组织安排,他担任五星村的“农村第一书记”。提起柘岱口乡,华松说他再熟悉不过了。

  2015年,华松从部队转业回到遂昌,被分配到柘岱口乡林业站工作。“起初什么都不懂,为了做好本职工作,我就时常跟前辈们走村入户,了解情况,并不断提高专业知识,为村民们解答疑惑、解决困难。”华松说,那时的柘岱口对他来说还是陌生的,经过几年时间的熟悉,柘岱口的民情、地情、林业情早已印在了他的心中。

  “村民只要有不懂的,都会主动找我,在种植技术指导方面我也给了不少帮助。”华松感慨,正是林业站工作的经历为他今后做好“农村第一书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星村位于我县西南部,是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全村共有村民689户,1881人。拥有耕地面积1401亩、山林面积27664亩。2017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359元,主要来源于番薯、茶叶、猕猴桃等经济收入。

  “村集体经济收入虽然超过10万元,但是村集体经营收入较低,难以达到经营收入5万元标准。”上任伊始,华松便遇上了村里的大难题。

  华松了解到,五星村现有林地总面积2.76万亩,生态公益林面积2.06万亩,占该村林地总面积的74.6%。生态公益林面积大、分布范围广,再加上该村多为山地交通不便,生态公益林的管护责任重大且任务繁重。考虑到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实际,华松向县林业局申请公益林管护补助款,6万元的补助款便成了华松帮助村里争取到的第一笔资金。

  2018年以来,五星村重点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投入力度,华松积极参与其中指导帮扶,跑项目、谋发展,为乡村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去年年底,村里完成道路硬化两条,长达2400米,总投资40万元;完成岙山竹林道建设1.6公里,总投资17万元;村文化礼堂开工建设,预算投入100多万元……华松参与大大小小项目十余个,为村里争取资金200多万元。

  “五星村山坳多,且均离村主干道不远,生态环境优越,土地肥沃,水源充足,广超适宜,因此我们巧借当地生态优势,主抓番薯这一传统产业发展。”华松告诉记者,他们把产业扶持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通过引进广东、海南等地的生薯,确保番薯条市场供应不断档。

  与此同时,华松与村两委结合乡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对村民购置机器进行补贴,实现了机械化生产,并通过建立番薯条产业协会,促进村民增收、产业增效,全面提升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

  据统计,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0多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达2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00多元。“和2017年相比,村民收入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增加了,他们增收我就开心。”华松笑着说。

  在帮助村民、村集体增收的道路上,华松一直在探索。他说,虽然过去一年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离实现乡村经济繁荣和人民富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因此,他会全力以赴,在改善交通状况、加强品牌建设、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等方面下足功夫,全面助推乡村振兴繁荣。

  记者 蓝叶佳乐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