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遂昌“三服务”活动精准助力金属制品产业发展

2019-03-24 21:51:35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3月24日讯(记者 朱敏)3月24日,由遂昌县科技局组织的一场“三服务”行动“席卷”了遂昌金属制品产业,22家金属制品代表企业在专场技术咨询洽谈会上支起“求诊摊位”,11名省内外专家为企业答疑解难、出谋划策。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蒸汽发生器,客户反馈使用过程中存在漏水现象。黄教授,您给帮忙支支招。”在浙江鲨鱼食品机械有限公司的“求诊摊位”上,技术员陈文波说出了近段时间来企业运营过程中的“烦恼”。面对企业主的困扰,浙江理工大学教授黄静当场给出了法子:改变小水箱结构,淡化辅助系统。

  和浙江鲨鱼食品机械有限公司一样,浙江遂金特种铸造有限公司也是我县的金属制品代表企业之一,由于存在技术瓶颈,该企业的产品附加值一直未能大幅提升。在双方交流过程中,3名业内专家当即“拍板”,驱车前往该企业的生产车间,为企业实地“问诊”。

  在浙江遂金特种铸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专家们仔细察看了车间生产设备及工人生产操作过程。据介绍,该公司的主打产品是汽配件生产,未来也想涉及医疗食品类的高精尖设备制造等。结合公司未来发展规划,机械专家史伟民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办法。

  “史教授给我们指出了一些科技薄弱环节,也指导我们可以开发专机、加强精细化管理、更新智能制造思路等,再加上我们原先的一些科技积累,我相信这些问题很快就能进入程序化的解决过程。”浙江遂金特种铸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雄告诉记者。

  “金属制品产业是我县传统支柱产业之一,拥有较深厚的产业基础。在当前向智能制造转型过程中,许多企业对技术瓶颈及创新突破的需求比较迫切。”遂昌县科技局局长杨捷介绍,通过“招才引智”、专家“把脉问诊”等“三服务”举措,我县为民营企业破难点、解痛点,搭建起科技服务的桥梁,“接下来,我们还计划结合县内企业实际,对原有的科创政策进行修改,为产业发展带来新动能。”

  记者了解到,洽谈会上,我县还正式开通了金属制品产业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收录了各级科技政策及各类企业科技数据,可在线申报科技政策奖励及县级科技项目等,有利于培养和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县领导周瑞琛、陈夙、赵文明、姜雄伟出席洽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