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为乡村振兴拼搏奋斗

——记遂昌县优秀“农村第一书记”叶慧凌

2019-03-25 20:32:27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作为‘农村第一书记’就是要身在农村、心在农村、干在农村,就是要带领村庄发展、村民增收致富,唯有如此才不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近日,应村乡竹溪村“农村第一书记”叶慧凌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叶慧凌原是遂昌地税稽查局一位干部。2016年1月,叶慧凌受组织安排被委派至应村乡竹溪村担任第一书记并任职至今。3年多来,他始终把这里作为自己干事创业的热土,积极谋项目、抓发展、促增收,获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竹溪村位于应村水库边上,海拔较高,共有人口283户813人。由于村内缺乏一定的产业和项目支撑,村民收入主要依靠传统农业,村集体经济收入较低,曾是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因此急需一位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

  “任职当天是我第一次来到竹溪村,既然来到了这里,我就要做好工作、做出成绩,努力帮助群众们改善生活。”上任之初,叶慧凌就通过自己的关系,动员服装企业的朋友拿出了近百件服装,捐献给当地的低收入人群。

  思想先行,实干才有方向。叶慧凌深知提高思想认识对推动农村建设的重要性。他说:“竹溪村党支部共有43名党员,基层组织力量充沛,如果能建强基层党支部,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干事创业必将事半功倍。”

  于是,他便从规范党支部工作开始抓起,要求党员干部必须积极参加“三会一课”,主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同时,他还将支部党员会议拓展为谋事、议事的大会,进一步听取广大党员意见、拓宽工作思路,凝聚起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项目是发展的根本要素。任职期间,叶慧凌主动与乡党委政府沟通,积极与县级部门对接,尽心尽力为竹溪村争取项目。在他的努力下,中心村项目、游步道项目等一批大小项目纷纷落地竹溪村,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此外,叶慧凌还利用自身的金融知识和工作经验努力实现项目资金利用最优化、效益最大化。

  当然,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鼓足农民钱袋子始终是叶慧凌心间的一件大事。“二、三产业的匮乏是是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所以必须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加大二、三产业的投入,拓宽发展道路。”叶慧凌说,目前,村里正在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计划进一步拓展旅游业态,做好全域旅游这片大文章,届时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将得到明显提高。

  “新一年、新起点、新动力。”叶慧凌表示,他将不忘初心,始终牢记组织赋予的任务,继续在“农村第一书记”这个岗位上努力工作、发愤图强,用心用情将竹溪村打造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为遂昌建设美丽幸福大花园升级版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 龚隆淼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