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新时代的“白求恩”

——记新时代浙江省“万名好党员”陈炳柳

2019-03-25 20:35:59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陈医生,帮我测一下宝宝的黄疸。”“陈医生,我家宝宝住院两天,体温还有点高,你帮我去看看。”……近日,记者与县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陈炳柳约了采访,初见他时,他正在一丝不苟地书写病历资料,瘦小的身材,四十来岁,已满头白发。他的办公室,找他的患儿家属来来往往,一刻也不得空。“习惯了,儿科与其他科室不同,因为小孩子不会表达,孩子一有情况家长便会找医生咨询。”陈炳柳说,“春天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最近住院的小孩子特别多。”

  陈炳柳于1997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县人民医院工作,从事儿科工作也已经近20年。20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在临床一线,疑难危重病例会诊、抢救,他从来不会缺席,工作中,他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通过自己的言行影响、激励儿科的工作人员。那满头的白发正是他多年兢兢业业的体现,也正是这满头白发,让他收获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3月15日中午12点多,有一个两个月不到的婴儿入院。当时,婴儿的情况很不好,呼吸不畅,也哭不出来,家长是抱着孩子一边哭一边跑到我们办公室的。”儿科护士长骆金英说,当时情况紧急,当班的陈炳柳连午饭都顾不上吃,一边安抚家长,一边迅速为孩子做检查,准确评估孩子患了重症肺炎,这在儿科领域是非常危险的疾病,一不小心就会出现夭折的严重后果,尤其是像这种小婴儿,“正是因为陈主任做出正确判断,我们对小婴儿进行及时吸痰、用药处理,才脱离险情。”

  骆金英说,如果当时有一点点耽误,孩子都可能出现窒息的危险。“经过两天对症治疗,孩子情况已经好多了,家长的脸上也终于露出了笑容。”

  对于陈炳柳来说,像骆金英说的这种紧急情况就像家常便饭。“儿科都是小病人,孩子不会表达,父母表述不清,只有靠医生准确评估判断孩子的病情,很多时候真的是一念之间。”陈炳柳告诉记者,因为医生工作的特殊性,平时的业务学习少不了,在学习的同时,他还对各类疑难病例进行钻研,“光理论学习不行,还要实践,只有多看多研究不同病例,才能提升业务能力。”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儿科和妇产科一样,比往年更加忙碌,患儿多,儿科医生紧缺。“儿科现在有40多张床位,基本每天都是满的,平均一个月有200名患儿,最近已超过了230名。”陈炳柳告诉记者,儿科有4名分管医生,平均一个人每月要接诊50余患儿,忙碌就是他们一年365天的平常。

  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陈炳柳一直没有放松对政治理论的学习,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白求恩精神。10多年前,陈炳柳就申请过援非,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行。2010年底,得知医院有援疆任务之后,他又义无反顾报名参加,他被选派参加浙江省第七批援疆医疗队,而那一年,他的儿子还在上幼儿园。在新疆的一年半时间,陈炳柳用专业知识为当地群众解决病痛和各类疑难杂症,不仅得到同事和病患的点赞,还获得阿克苏地区行署颁发的“优秀援疆医生”等荣誉称号。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边疆地区医疗条件和设施都相对落后,我能够用我所学,为当地群众健康服务,是最宝贵的经历。”陈炳柳说,他就是在援疆的时候入的党,从那时起,他就用一名党员的标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通过自己的言行影响、激励身边的人,也激励着他自己一路前行。

  记者 张春玲 通讯员 吴蕾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