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变土地要素为发展资源

遂昌盘活千亩荒地铸就农民致富“聚宝盆”

2019-03-26 20:58:28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春回大地,万花竞放。走进垵口乡石仓村欧洲大樱桃种植示范基地,只见朵朵花苞紧簇枝头静待绽放,其间不乏春游的客人和劳作的农户,颇有一番热闹景象。而数月之后,这朵朵鲜花又将结成硕果,为业主陈荣平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然而,谁又能想到,如今既产美景又生金钱的基地,6年前却是一片荒地,后经垦造耕地项目建设,这片土地才得到有效利用。2014年,来自青田的陈荣平看准时机,将这些土地承包过来种植欧洲大樱桃,才有了如今这番景象。

  土地是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脱贫致富的希望。因我县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区县,土地要素成为了制约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改善耕地质量、拓展发展空间,变土地要素为发展资源,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直都是我们研究的重大课题。

  为此,我县在原本就不富庶的土地资源上要发展空间,深入开展土地整治工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强大后劲。

  湖山乡三归村桃柿坛垦造耕地项目于2013年竣工验收,新增耕地面积219.4亩。之后被浙江远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包用于种植青钱柳。青钱柳因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深受市场欢迎,该公司则将其加工成保健茶原材料进行销售,每亩经济效益达近万元。

  “青钱柳能够产生如此效益,基础来自于土地整治项目,没有土地一切都是空谈。”该公司总经理王坚梅说,目前青钱柳市场供不应求,产量也是逐年翻番,现种植规模已扩大至近2700亩。

  除了自己种植外,王坚梅还带动了5000多户农户种植青钱柳,每户每年能增收2万余元,而随着树苗的不断长大,效益还将持续上升,青钱柳也逐渐成为带动当地村民稳步致富的“金钱柳”。

  如今,随着全域旅游的蓬勃发展,土地已不仅仅是生产作物的平台,更成为了支撑农旅融合的重要载体。位于北界镇淤弓村境内的红提基地,每到采摘时节,总是人潮涌动,各类采摘游、亲子游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遂昌山好水好,每年来旅游的人很多,采摘游也红红火火。每年只管种去,根本不用愁销路。”遂昌县粒粒红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华敦满告诉记者,六年时间里红提种植面积翻了一倍,效益也逐年提高,目前亩产能达到近万元,“每每想到这里,我都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而这一切都要得益于2013年的土地整治项目,该项目当时规划面积72.52亩,新增耕地面积69.58亩,加上项目区为河流改道后的滩地,周边水源充足、地块平坦、阳光充足、交通便利,非常适合发展农业产业和旅游。也正是如此,这片昔日荒芜的土地才得以变成资源,描绘着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共赢局面。

  当然,这些只是我县利用土地资源助推发展的美丽缩影。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全县累计垦造荒地万余亩,用于发展规模农业、旅游等产业3千余亩,直接带动2000多人增收致富,收益每年多达3000多万元。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整理中心主任华智力表示,下步,我县还将尽快启动大柘镇永安村、三仁畲族乡好川村、北界镇苏村等三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整体推进山水林田湖村路综合整治,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为遂昌大干实干高质量绿色发展,再创“两山”转化新篇章提供坚强的土地要素保障。

  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范林杰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