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遂昌“省属县用”医卫人才试点工作正式实施

2019-04-07 16:57:55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本网4月7日讯(记者 张春玲 通讯员 汤红芳)4月2日,来自浙医二院的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陈佳敏和骨科关节外科主任医师何斌抵达县人民医院,4月3日,陈佳敏便参与了县人民医院一台内镜下结肠息肉切除术。自此,浙医二院推进遂昌县域医疗卫生人才“省属县用”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建设,促进医疗卫生人才精准下沉、精准帮扶,有效破解基层医院高层次人才紧缺的问题,今年开始,医疗卫生人才“省属县用”试点工作在遂昌开展,由浙医二院与县人民医院开展精准对口帮扶。浙医二院根据遂昌县人民医院的学科需求,按浙医二院的标准招录相应学科的人员,每年持续下派学科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专家至遂昌县人民医院工作,对遂昌县人民医院学科建设进行精准帮扶,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

  “对于县级医院来说,内镜下结肠息肉切除术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此次,我们能够顺利完成这台手术,正是因为陈佳敏主任的参与。”县人民医院消化内镜室主任、副主任医师廖光法说,专家的到来,可以帮助他们在医疗技术水平上实现大提升,今后,他们还将和浙医二院一样,对病人需要手术切除的消化系统早期病灶进行内镜下定位标记,方便外科医生精准切除,缩小切除正常组织的范围。

  为推动“省属县用”试点工作顺利实施,2018年,浙医二院就下派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朱锦辉来到遂昌。作为“省属县用”试点工作的先行者和探路者,朱锦辉一边挂职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开展行政管理工作,同时还开展该院普外科的学科帮扶工作,重点提升普外科的微创技术。在朱锦辉的传帮带下,该科室的微创技术很快得到了提升和拓展,腔镜手术率从原来的20%增加到80%。同年10月,县人民医院成立“MDT”(全称多学科诊疗模式)团队,在朱锦辉的指导和推动下,该院成为国家“星火计划”消化系统肿瘤MDT项目试点医院。

  “省里招人我们用,这种模式其实是‘双下沉、两提升’的再升级,是从‘输血式’到‘造血式’的转变,实现了重点、精准帮扶。”县人民医院院长巫智强介绍,在试点阶段,县人民医院将重点打造消化外科中心、消化内镜诊疗中心和关节病诊治中心,并逐渐将三大中心发展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和较强辐射力的诊疗中心,确保遂昌县如期实现县域就诊率90%的目标“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