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陈云莲:难忘当年夜送情报的艰险

2019-04-09 20:56:13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在金竹镇王村村见到陈云莲时,她正坐在家门口晒太阳,95岁高龄的她因为腿脚不便,只能靠着家人搀扶行动。

  1944年,时值抗日战争末期,遂昌的抗日烽火也熊熊燃烧。19岁的陈云莲见识过日军战机的轰炸和惨死在战火中的同胞,但她没被恐惧吓倒,积极英勇地参加抗日战争。当年,在同乡蓝彩宁的介绍下,陈云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陈云莲经常做的一件事就是送情报。在采访中,陈云莲因为听力不好,许多问题都是由儿媳傅雪梅代为回答,但每聊到送情报的细节时,陈云莲瞬间就打起精神,为记者讲述。

  “送情报途中,常常会遇到很多盘查,被人举报也是常有的事。一旦有任务了,我就对别人说是去隔壁村走亲戚,以免被人怀疑。”回忆起70多年前的事,陈云莲的眼里仍闪着激动的光芒。然而,想把情报安全送出去并不容易。陈云莲经常用两个法子躲避搜查,一是把头发挽成发髻,将情报藏在发髻里;二是把情报纳入鞋底,到了之后再拆开线取出。“为了不被敌人抓住,大多数时候都是夜里送情报。”陈云莲告诉记者,那时她和家人住在一个大杂院里,院子里人多嘴杂,害怕身份被暴露的她夜里都是小心翼翼地出门,送完情报后再轻手轻脚地回自己的房间。

  除了送情报,陈云莲还为秘密据点里的党员同志送玉米、地瓜等粮食。“那些都是婆婆自家种的,虽然当时物资匮乏,婆婆却总是省下家中的口粮支援一线的战士。”说起陈云莲对粮食的执着,傅雪梅有时并不能理解,“到了现在,婆婆依然要求我们要节约粮食。”

  在战争年代,入党意味着要承担随时牺牲的危险,共产党员的身份必须严格保密,情报员和上级之间也是单向联系。当时,虽说陈云莲加入了共产党,但她并不知道哥哥和丈夫也是共产党员,因家中经常有陌生人来往,她直觉自己的家庭不简单。由于家里有多位党员,家里还是据点,所以,陈云莲和她的家人没少遭罪。在国共两党“围剿”“反围剿”战役中,陈云莲和她的嫂子被抓去坐过牢。在一次逃亡中,陈云莲出生仅一周的儿子不幸夭折,她自己由于月子期间没保养好,也落下了病根,常年有腿疼的毛病。但不管多艰难,陈云莲和她的家人都没有放弃为革命事业奉献。

  解放后,共产党员的身份终于不需要隐藏。在一次党组织会议上,陈云莲碰上同来开会的丈夫,直到此时,两人才相互知道,多年来与自己同床共枕的另一半,也是和自己并肩作战的同志。在夫妻二人的教导下,陈云莲的三儿子和女婿也相继入党,全家人积极投身于新中国、新农村的建设之中。

  如今,年岁已高的陈云莲喜欢和小辈们讲革命年代的故事,“选择入党就不能怕死,死亡不可怕,但情报是万万不能泄露。”话语间,依然可以感受到老人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和坚定。

  记者 郑雨薇 通讯员 秦东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