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提档乡风文明 提升百姓素质

遂昌“八大行动”共筑文明新风

2019-04-17 16:32:35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4月17日讯(记者 周璐琳 通讯员 罗琦珺 杨竞超)“这是我们县里编写的《红色遂昌》,收集了许多革命故事以及遂昌革命史,大家有空可以好好读读。”当前,全市正在大力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遂昌县浙西南活动办联合县史志办走进革命老区门阵村,向老区群众发放“浙西南革命精神”学习读本,宣传讲解党史和门阵革命史,引导老区群众积极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

  这是我县大力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的一个生动实例。

  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以来,我县以新思想入户、革命精神践行、耕读文化传承、慈孝文化弘扬、移风易俗治理、文化礼堂教化、文明村镇创建、志愿服务暖心等“八大行动”为抓手,凝聚思想共识,提升百姓素质,引领社会新风。

  诗书济世,耕读传家。为进一步加强耕读文化理论研究与资源保护,我县实施了农村传统文化振兴计划,“班春劝农”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农事体验、茶园武术、三井问茶、乡村春晚等20多个主题活动点燃乡村激情,一座座农家书屋和文化礼堂构筑起乡村“文化粮仓”,诗书润田园、耕者读诗书正成为遂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靓丽风景线。

  同时,我县还积极将耕读文化传承和乡村产业发展相融合,建设耕读文化博物馆、耕读文化园等耕读文化传承基地,通过物品展示、活态呈现、体验感受、观光采摘等形式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开辟耕读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做优做大“农旅”“文旅”融合文章,推动乡村振兴。

  前不久,遂昌县“大姐大”社会工作服务队冒雨前往妙高敬老院为孤寡老人献爱心送服务。负责人赖海鸿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一年大约要开展40余次。

  而“大姐大”社会工作服务队仅是我县开展志愿服务暖心行动的一个缩影。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县进一步提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我们在‘微笑遂昌’志愿服务总品牌的统领下,积极整合资源、提炼做法,策划培育了一批精准实效志愿服务项目,最大限度发挥了志愿服务队伍的积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我县目前已有文明实践志愿者4万多人,服务时长13万多小时。”团县委副书记罗根爱介绍。

  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我县将继续以“八大行动”为引领,推动全县203个村同步开展乡风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作用,更加有效的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切实发挥群众主体性,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切实提高群众道德水平、文化素养、法治观念,为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