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遂昌重拳出击农村黑恶势力

2019-04-19 09:54:3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李倩 通讯员 王一彬) “真是太好了,派出所不仅解决了我和邻居多年的纠纷,而且对我们住的辖区黑恶势力进行重拳严打,让我家门口的道路不再灰尘漫天,车辆乱停争吵不断的现象也没有了,乡亲们都拍手叫好!”近日,遂昌县云峰街道洋浩村村民吴某在派出所民警进村走访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时对民警们连声夸赞。

  遂昌县公安局云峰派出所位于遂昌东城工业园区,大多为采砂厂、采石厂,具有辖区面积广、企业多、流动人口多等特点。群众纠纷、矛盾不断,对辖区治安环境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2018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云峰派出所针对辖区特点,以“主动作为、联合作战、标本兼治”为抓手,按照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坚持打早打小,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360度”无死角加强辖区社会面管控、打击辖区黑恶势力、护航重点企业发展,彻底改变了辖区治安“风景”,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增强了,群众的“口袋”也鼓起来了。

  通过对现行案件、历年线索进行全面梳理,云峰派出所汇总各类治安、刑事信息类警情41000多条。依托“一格一警”深入各乡镇重点区域、部位开展走访摸排,尤其加大对垄断农村资源、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市霸”“路霸”“村霸”等黑恶势力排查力度,从中筛选出各类涉黑涉恶线索150余条。

  “自从我们深入摸排,加强对黑恶势力开展打击以来,辖区的‘路霸’‘市霸’现象已经不再出现,采石厂的道路也不再有人阻拦了,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减少了因为纠纷带来的种种困扰”。云峰派出所副所长黄俊兴说。

  今年年初,云峰派出所在办理一起滥开滥采案时,整合派出所、交警、消防联合执法,流动警务车在重点路段实行“四班三运转”24小时巡防;交警加强对改装、套牌及不合格车辆的处罚力度;加大对散装汽油的消防检查力度。自行动以来,先后对21辆改装车辆采取顶格扣分,行政处罚5起违规车辆,砂石滥开滥采现象断崖式下降。

  不仅如此,云峰派出所先后建立80多名相对独立、受人敬重的乡贤名录,以此打造基层治理“乡贤+”模式。截至目前,“乡贤+公安”以“微治理”“柔治理”等方式已妥善调解基层矛盾纠纷480多起,将黑恶势力的滋长消灭在了萌芽状态。

  来源:丽水日报 4月9日 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04/09/content_927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