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遂昌:以春景为媒孕育好“钱景”

2019-04-19 09:54:3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周璐琳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3月份以来,遂昌县焦滩乡大路沿村的400亩桃花竞相绽放,染红了山头,吸引了一批批游客纷至沓来,赏花观景、踏春寻绿。接连忙活了好几天的焦滩“大树下鱼头馆”老板周建峰终于得了空闲。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期间,“大树下鱼头馆”内每日一到饭点便宾客满堂,有时还会出现一座难求的火爆场景。

  一簇簇的山花娇美动人,一幅幅的春景映入眼帘,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让遂昌这片土地处处迸发生机,愉悦了游客们的心情,也充实了村民们的钱包。

  “清明期间天气晴好,我们这的桃花、油菜花开得正盛,店里来的大多都是踏青赏花的游客。”周建峰告诉记者,3月份以来,店里的游客一波接着一波,三天清明假期,店里营业额有3万多元,比平时多出两三倍。类似的情形也出现在焦滩鱼头一条街的其他一些鱼头馆。

  “这个清明假期,大路沿桃花林每日都能迎来四五百名自驾游游客,再加上其他观光游客,三天全乡共接待游客15000名左右。”焦滩乡党委委员刘华香告诉记者,大路沿桃花从2017年开花以来,每年一到三四月盛花期,便会吸引上万名游客慕名前来。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桃花季,桃花林游客数量就有2万名左右。

  人在花中走,如在画中游。近段时间,遂昌县“网红”花海——湖山紫云英花海也相继盛开,今年虽然因为水位等原因,花海远不如往年俏,但盛开的成片紫云英依旧绚丽。而且,这片花海不仅可供游客赏花游玩,还是一处户外垂钓、野餐的绝佳场所。

  这段时间天气一放晴,坐落于花海边的樵语湖山民宿就会迎来一大波自驾游游客。“最近都会有一些赏花踏青的游客来吃饭,特别到了周末和假期,游客会更多。”负责人周丽梅告诉记者。

  除了缤纷多彩的“花海经济”,果蔬采摘游、春茶采摘观光等也在“春光”经济中各领风骚。

  入春后,每到周末,妙高街道东峰村的东峰草莓园门前小轿车便川流不息,诱人的草莓吸引络绎不绝的采摘游客,他们一边品尝香甜的草莓,一边感受采摘的乐趣。

  “天气好的话,周末游客量能有两三百人。”负责人叶金松告诉记者,他家草莓种植面积约3000平方米,每公斤50元,采摘期从去年12月初开始,长达5个月,预计今年的产值在20万元左右。

  金芽嫩采枝头露,最美人间四月天。茶叶是遂昌一大特色农产品,最近春茶上新,不仅让茶农们开始收获喜悦,也让乡村逐渐找到一条发展的好路子。“目前,村里正与客商进行洽谈,计划把采茶与乡村旅游结合,将万亩茶园打造成集采摘、观光为一体的旅游点位,让游客领略茶园风光的同时,体验采摘之乐。”大柘镇柘溪上村村委会主任程苏文说,最近县里实验小学就有一批学生来到绿意正浓的大柘万亩茶园,开展以“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双色研学之旅,在青山绿水间体验红色文化内涵。

  近年来,依托自然生态资源和农林优势,遂昌县各个乡镇街道正以春光美景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春光经济”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也带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档升级,助推乡村振兴,一幅幅充满了春天气息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遂昌大地徐徐展开。

  来源:丽水日报 4月12日 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04/12/content_935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