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带着12个任务去农村摔打磨练——

[丽水日报]遂昌“扎根计划”开启年轻干部到基层干事“春天”

2019-06-14 09:34:18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麻萌楠 肖靓 程航

  “年轻人在基层工作关键要注入自己的朝气和创造力,让老百姓看到我们的责任和担当……”今年5月,华凌杰刚好“扎根”基层满一年,回想起这一年他分外感慨,提笔在自己的“扎根”成长手记里不断记录着。

  今年24岁的华凌杰于去年5月份被遂昌县高坪乡党委任命为茶树坪村的村主任助理。茶树坪村是有名的旅游村,为了快速熟悉环境和发现问题,华凌杰走访了全村40余家农家乐,询问了300余名游客,在调研中,华凌杰发现了一个大问题——村里的美景首屈一指,可是能够让游客饭后游玩的地方却很少,只能沿着进村道路散步,还存在着安全隐患。

  于是,华凌杰与村两委一起谋划申报项目,从县旅委处获得了资金,不仅建起了专属游步道,还配套申报了村里万亩杜鹃山半山腰上的旅游公厕,大大方便了游客。

  如何解决当前乡镇年轻干部基层工作能力薄弱的现状,是许多地方共同面对的问题。2018年以来,遂昌县在试点基础上对各乡镇(街道)全面推开“扎根计划”,推动年轻干部扎下根、扑下身,到农村大熔炉摔打磨练,帮助其成长进步,并加强农村一线工作力量。

  “‘扎根计划’的实施,目的是推动年轻干部成长与乡村振兴的‘双赢’。”遂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叶松华说,根据性格特质、知识背景、专业特长等要素,遂昌对全县138名乡镇年轻干部进行分类,以“人岗相宜”原则安排他们扎根农村一年,担任“第一书记”“村主任助理”“项目顾问”等职位,带着至少牵头推动1项特色产业、领办1个所在村重点项目、让集体经济增收30%等12个任务,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宝剑锋从磨砺出,只有经历锤炼才能真正成材。

  去年5月,焦滩乡党委派遣乡“80后”党委副书记项俊锋“扎根”至蔡口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当时,我到乡任职不足半年,下去做什么,怎么做,找谁做统统无头绪。”身为“空降”村党支部书记的项俊锋十分着急。

  蔡口村不大,但历史遗留的政策处理难题却不少。村民反映最强烈的,便是2015年龙门景区征地后,被征地农民失地保险一直没有办理的问题。为了保障村民权益,项俊锋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这件事上。

  因征地已过去3年时间,资料缺失,工作人员变动致使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项俊锋没日没夜地整理资料、协调工作、办理上报。经过两个月的努力,他总算让23位当初失地的村民了却了多年来的心愿。

  “只有设身处地和村民们换位思考,才能明白他们的难处,真正做到‘扎根’。”一年村党支部书记的经历,让项俊锋更加熟悉了基层工作程序,掌握了与村民交流交融的捷径,在他的努力下,全村党员干部的心更齐了,项目推进更顺了,蔡口小区、凹背道路等一批多年未动的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新引进的亿元项目——浙江盛世花园度假酒店也基本完成了政征处理。

  随着年轻力量的到来,新思维新想法也为许多老旧的乡村注入了新活力。新路湾镇3名年轻干部领办投资700万元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工程,并利用专业特长参与景观设计推动项目建设;柘岱口乡年轻干部任五星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后,成功帮助该村创建为县级“民心党组织”;最早启动“扎根计划”的3个试点乡镇中,通过年轻干部的努力,一批党组织提升为示范型,其中2个乡镇已达到示范乡镇标准。

  “2018年5月份以来,全县已累计下派年轻干部138人次,累计帮助解决问题430余件。通过扎根锤炼,年轻干部提升了独当一面的综合能力,县委组织部还从中发掘年轻干部‘好苗子’36人。”叶松华说,“不仅如此,干群关系也在扎根中越来越亲了,现在乡镇年轻干部每月下村时间从原来不到5天增加到平均11.3天。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县各单位部门全面铺开‘扎根计划’,让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锻炼成长,也为更多的乡村注入活力。”

  来源:丽水日报 6月14日 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06/13/content_111750.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