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遂昌智慧农业引领产业提质增效

2019-06-20 16:57: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6月20日讯(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刘一丰)下载一个手机APP,轻点相关操作,即可完成茶园的灌溉工作,成功化解由传统灌溉模式带来的费时费力费资源的弊端,充分体现了现代农业的智慧性。近日,记者走进遂昌酒园家庭农场茶园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亲眼见到了智能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的运行场景。

  智能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主要包括智能灌溉和智能施肥两种功能,具有节水、节肥、节能等优点,是一种科学性强、适用性广的智慧农业系统,可通过智能操作实现农业的自动化控制。

  在遂昌酒园家庭农场茶园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记者见到地上铺了密密麻麻的滴灌管道,而管道的终端均连接至不远处房屋内的一套中央控制系统上,操作人员根据显示屏上的各类信息,通过操作手机APP,即可进行智能化的灌溉作业。

  “以前灌溉农作物不仅要顶着烈日,各类成本也是不容小觑,如今只要用手机便可进行操作,省时省力又便捷,而且系统灌溉的效果远远要比传统灌溉模式好得多。”据该基地负责人周春芳介绍,按90亩的茶园面积来计算,通过智能灌溉系统的实施,预计可以年增产高档名优茶茶青5吨,增加销售额近20万元,同时还能减少肥料、人工等各类成本近万元,经济效益显而易见。

  不言而喻,智慧农业作为农业中的智慧经济,是农业产业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进位赶超的主要途径。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智慧农业的开发与应用,并将其作为推动农业现代化的有效手段,扎实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农业应急指挥系统、农业物联网、农民信箱、数字化转型、“智慧三农”云平台等智慧农业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遂昌青苗中草药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专业从事仿野生三叶青种植和销售的企业,种植面积500亩,年产三叶青种苗500万株、三叶青20吨。然而,伴随着产业的不断壮大,非智能化的生产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2018年,该合作社创新建立了物联网智能系统,通过在基地内安装安全与监测可视化、育苗大棚智能化等多个系统以及各类配套设施和辅助工程,实现了三叶青种植全过程的智能化控制,不仅有效提升了产品品质,还为我县中草药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统计,应用物联网智能系统后,按每年生产400万株三叶青种苗计算,可提高三叶青种苗成活率15%、增收60万元;年培育种苗由原来的2季提高到4季,按每季100万株计算,可增收240万元,仅此两项便能多创造利润300万元。

  目前,一系列的智慧农业系统已经广泛运用于我县众多农业产业中,逐步完成了由传统农业模式向现代化智能模式转变的进阶过程,提高了产业规模及质量,降低了产业成本,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科技支撑。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